最新消息
高盛烏輪關注組不滿意港交所處理烏輪事件表現
Tuesday, May 03, 2011

民主黨財經政策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帶同高盛日經指數掛鉤認股證錯價事件(以下簡稱烏輪事件)的事主,與港交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召開會議。涂議員和關注組代表表示,不滿意港交所處理烏輪事件的表現,認為港交所可承擔更大責任去保障投資者利益。 涂議員指出,在會上向李小加表達要求合理和公平的賠償方案事主才可接受,而目前高盛提出的方案違反合約精神,給人「輸打贏要」的印象。

 

因為高盛在上月31日當天4隻窩輪交易了一段頗長時間才停牌,當時已完成不少交易。4月21日提出的回購方案,亦沒有用停牌前的最後成交價來作為回購價,有廉價回購之嫌。 涂又表示,港交所作為監管機構有責任確保公平的交易制度。高盛聲稱銷售文件有明顯錯誤,而有關產品由港交所審核和批准後才可上市,因此港交所也必須為事件負責。他引述李小加說,港交所會透過適當渠道跟進事件並盡力而為。

 

他續稱,關注組正研究向高盛提出回購方案反建議,反建議會交給獨立第三者專家或學者審核,確定合理才向提出。他希望下星期可正式公佈和向高盛提出。 關注組代表林先生表示,高盛單方面提出回購方案對小投資者不公平。計算窩輪價格方程式是合約主要部份,更改這部份就是重大更改。如果發行商可隨意更改合約條款,萬一其他產品的發行商也照做,投資者的權益就沒有保障。這事件並不可視為個別事件,因為影響可以非常深遠。 另一名關注組代表馬先生表示,覺得高盛以大欺小,更改計算方程式好比摧毀合約,港交所在保障小投資者上應有更大承擔,並且對大型金融機構採取強硬立場。

 

財經政策發言人、立法會議員發言人︰涂謹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