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致函行政長官促請公開解釋搜查傳媒機構事件
Monday, July 26, 2004

香港特別行政區

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

 

促請公開解釋搜查傳媒機構事件

廉政公署於今年7月24日高調搜查本港七家傳媒機構,事件引來多間傳媒機構強烈不滿,以及公眾再次憂慮香港的新聞自由會否受到影響。民主黨亦對這次廉署高調搜查七家傳媒機構的做法,表示極度關注。

 

民主黨希望 特首閣下明白新聞自由對香港是非常重要及珍貴,而新聞界有權保護消息來源,如果廉署隨便作出類似搜查行動,不但會干擾傳媒機構的正常運作,亦容易出現寒蟬效應,對前線記者日後的採訪工作會構成壓力。此外,對於廉政公署表示,調查是因應律政司轉介個案而展開,民主黨亦擔心廉政公署獨立運作的問題。

 

根據《廉政公署條例》,除行政長官外,廉政專員不受任何其他人指示和管轄,因此,民主黨促請 閣下能就有關事件作公開解釋,以悉公眾對廉政公署獨立運作及新聞自由的擔憂。 本人謹候 閣下回覆。如有任何問題,請 閣下隨時與本人聯絡,敬祝 台安。

 

民主黨主席:楊森

日期 :2004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