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爭取雙普選 反對削綜援
Wednesday, October 06, 2004

一直以來,有六成多市民贊成行政長官應由直選產生及實現全面民主選舉;而最新的一屆立法會選舉更有178萬人投了票,其中62%的票由支持07、08雙普選的民主派候選人所得,再次印証市民支持盡速落實全面的民主政制。

 

《基本法》只訂明1997年至2007年之間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成員的產生方法,但最終目標是行政長官及所有立法會成員均由普選產生。 新一屆的立法會議員於今天就任,民主黨藉著這機會,再次表達市民對2007年普選行政長官及2008年普選全體立法會議員的訴求。 另外,民主黨亦抗議政府罔顧民情及通脹再臨的趨勢, 一意孤行削減長者及殘疾人士綜援金。 政府去年已調低長者與殘疾人士的綜援標準金額6%。 今年10月1日,政府再削減他們的綜援金額5.4%,將會嚴重影響他們的生活, 惡化貧富懸殊的問題。 政府多番指出,削減綜援的決定已獲得立法會支持,這立論是誤導市民。

 

行政會議於去年(2003年)2月通過削減綜援的決定後,只是以知會形式通知立法會有關決定,未有經過任何立法或撥款程序;至於立法會去年通過的財政預算案,有關綜援預算開支部份雖是根據調低後的綜援金額作預算,但立法會議員支持預算案並不等如支持削綜援,因為議員只可選擇全盤支持或反對預算案。

 

因此,民主黨亦藉著今天新一屆立法會的議員就任,提出反對削減長者及殘疾人士綜援金的訴求;並促請政府盡速就追加綜援開支向立法會提交方案、及於獲得通過時向受影響市民補回十月份扣減金額。 民主黨祈請各立法會議員合力爭取07/08雙普選、及反對政府再削減長者及殘疾人士的綜援金,以回應公眾的期望,建設在政治及資源分配上更為公平的香港社會。

 

政務部部長:陳樹英

日期 :2004年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