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對房委會分拆出售 零售(商場街市)及停車場物業
Tuesday, November 16, 2004

房委會分拆出售零售及停車場,其用意在撤出市場、精簡架構;但我們關注的,是房委會其作為該等物業原來的發展商及大業主,必須審視對各物業所須承擔的責任,並於撤出前對有關責任作妥善的處理,以免對現有的商場、街市、停車場租戶,屋村屋苑業主及日後的基金管理公司有不公平之處。

 

而領匯管理有限公司亦有責任對分柝出售帶來的問題作妥善處理;就此我們今天約晤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蘇慶和先生反映我們及商戶的關注。 我們的訴求:

 

1. 全面審視涉及與擬出售之商場、街市、停車場之發展項目之整體狀況並妥為處理 房委會現時只就擬出售項目作「盡職調查」及物業估價,但我們認為這是不足夠的。因為這些商場街市及停車場當年是與屋苑或屋村(主要指出售公屋)及其他設施一同發展,管理及設施的維修保養均融為一體;近年住宅及商場街市、停車場管理一分為二、甚至一分為三後,已產生不少問題!近期進行「盡職調查後」,更發現有業權不清的情況。領滙管理有限公司亦有責任處理這些問題,並與住宅方面的組織(如立案法團)達成共識,以免日後住宅與商場街市等爭議不休!我們要求房署須逐一審視並予以妥善處理,而非藉分拆出售而卸責。

 

2. 延續房委會之租務政策 房委會租務之一大特色,在於全憑估價厘訂租金,故較為有利於租戶的長期經營,其中尤以中小型租戶為主。無論是商場或街市租戶,其現時最大的憂慮是分拆出售後,此等政策即告消失!即日後的基金管理公司為謀取最大利潤而會對租戶施以「策略性加租」等手段,藉以趕走原來租戶、引入大財團或連鎖式經營的商店,進一步扼殺小商戶的生存空間!事實上,房委會轄下之商場街市現時仍有相當可觀的收益;分拆出售後藉精簡架構之力、收益已可望有進一步增長。我們要求房委會及領滙管理公司應顧及「順利過度」的問題,以一些合理的條款規限基金管理公司的租務政策,以保障小商戶的生存空間、避免加劇民怨。

 

3. 承擔改善商場街市經營環境 房委會本來有計劃逐步為轄下商場街市安裝冷氣,但在決定出售後則即時停止計劃、並打算將之交由新成立的公司處理。我們對此不表認同!因為房署在界定適宜出售之商場街市時,亦已確認了其獲利能力;故我們認為領滙管理公司應繼續為這些街市安裝冷氣。否則,基於分拆出售仍存在「時機」的問題,而出售後又不知何時才再作計劃,則將拖慢了街市提升競爭力的步伐,對街市的衛生及檔戶的健康有不良影響。事實上,只要房署與新公司有充份的協調,我們相信無論在出售期間以至其後,進行冷氣工程不應有何困難!

 

4. 應有充份而周詳的諮詢 房委會指分拆出售一事,擬於04/05財政年度結束前進行,則現時至05年3月將是關鍵時間!但有關事項卻從未進行有系統諮詢,令人在相當程度上感到是「黑箱作業」!我們要求: 绊 不應在分拆出售的整體安排未經立法會詳細討論、便進行出售; 绊 應在a).確定出售名單、b)暫定出售日程c).就上述第1至3點所提問題有所安排時,向受影響商戶(及住戶)作廣泛諮詢。

 

5. 要求保障受影響商戶權益

- 現時商場租戶有權以目前條件簽約五年;

- 現時商場租戶有權無條件提前解除目前租約;

- 現時停車場租戶有權以目前條件續租五年;及

- 如因上市而須重新裝修商舖,應予商戶合理津貼‧ 我們相信,只有現時公營房屋商場和停車場的租戶的要求得到尊重,才可避免私營化計劃利益先行、市場至上,完全罔顧原來租戶和住戶的利益。

 

房屋政策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李永達 、

立法會議員李華明、東區區議員黃月梅、九龍城區議員陳麗君、官塘區議員羅俊毅 、屯門區議員陳樹英、元朗區議員張賢登、西貢區議員林咏然

日期 :2004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