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要求曾蔭權向民主黨道歉
Thursday, November 18, 2004

民主黨就政務司司長曾蔭權昨日在立法會的言論,指民主黨提出的施政建議「會令香港經濟破產」表示遺憾,並認為是對民主黨成員的侮辱。民主黨要求曾蔭權收回昨日的言論,並向民主黨道歉。 民主黨表示,該黨作風一向務實,要求政府增加資源照顧中產階層及小市民之餘,也提出各項開源建議,並非只叫政府「駛錢」。

 

民主黨的開源建議達400億元,但開支的建議只花費少於100億元,而且多項屬長遠對香港有利的政策,如推行小班教學等,可提升教育質素和市民的公民質素。曾蔭權在未細閱民主黨撰寫的施政報告內容,又沒有提出具體理據,便妄下判斷,民主黨難以認同這種非理性的批評。 民主黨建議多項開源措施 民主黨必須澄清,本週初提交予財政司司長的建議中,關於開源的建議,包括將金管局的部分投資收益撥作政府收入、將政府資產證券化、繼續發債、在利得稅和差餉引入累進制等,都能增加政府收入。民主黨估計,政府若全部接納民主黨的開源建議,在未來數年每年將能為政府增加收入超過400億元。 (建議全文請瀏覽:http://www.dphk.org/2003/budget_04.ppt)

 

此外,民主黨早於2002年底,已建議政府將資產證券化增加收入。今年度,政府已為「五隧一橋」成立公司,庫房也因此在今年獲60億元進賬。此外,房委會也採納了民主黨的建議,將房委會的商場、街市及停車場出售,增加收入。民主黨於2003年底會見財政司司長時,已建議政府發行債券增加收入。今年政府首度發債,庫房因此獲200億元的收入。這在在顯示,民主黨提出的建議是切實可行的。 多屬政策性建議 不涉開支 民主黨每年度均認真研究各項政府應推行的政策和措施,爭取民主、改善市民生活。今年民主黨施政報告共提出各項政策建議197項,當中超過155項,是只涉及政策的建議,例如:「制定貧窮線,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實行全面的『消除貧窮政策』」、「盡快落實全面普選:在200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及在2008年普選全體立法會議員」,以及「制訂公平競爭法及成立公平競爭委員會,消除市場壟斷,防止官商勾結,營造公平營商環境」等,都是敦促政府改善施政,而非要政府投放資源,其餘項目,即使涉及開支,大部份也只涉及數千萬,對比每年開支2000億元的政府,仍屬小數目;況且,民主黨提出的開源措施,新增的收入達 400多億元,額外開支卻不到100億元,是平衡及負責任的建議,不致令政府破產,更莫論令「香港經濟破產」。

 

(關於民主黨各項涉及收入或開支的主要建議,請參考附表一) 

 

民主黨主席:楊森

民主黨副主席:李永達

日期 :2004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