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對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的立場
Monday, November 29, 2004

鑑於不少公眾關注民主黨在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的立場,就此,民主黨謹作出一個階段性的總結:

 

1) 我們認同本港需要發展文化藝術的理念;

2) 我們反對以單一項目模式,進行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計劃;

3) 我們建議政府重新規劃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用地,將「其他指明用途」改劃為「綜合發展區」,以讓城規會及公眾有足夠的監察;

4) 成立包括各界人士的「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管理局」的法定組織,以發展及管理西九龍文娛藝術區;

5) 我們促請政府將政府將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建議書的諮詢期,由三個月延長至六個月,並重新諮詢公眾對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的意見;及

6) 就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事宜,我們促請政府公開已通過甄選的三份建議書的財務安排資料,以讓公眾掌握具體資料評論該等建議書。

 

2003年7月4日,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務工程事務委員會的會議上,席間討論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當時政府提交文件,表示政府當局打算在短期內邀請私營機構就有關計劃提交建議,在當時政府提交的文件中,並無片言隻語提及政府是以單一項目方式,發展這項計劃,因此,當日會議上,民主黨的立法會議員黃成智曾「促請政府當局以堅定的決心推行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計劃」,當時表達這項意見的原因只是認同本港需要發展文化藝術的理念。 其後在9月5日,政府公開發出發展建議邀請書,將這個計劃實際變為一個以文化藝術包裝的地產發展項目,並在建議書的內容中,首次披露種種強制性的條件,包括倡議者需要有龐大的財政承擔能力,及必須要以天蓬覆蓋55%的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用地,對於政府堅持要以單一項目方式發展計劃,及倡議者必須遵守所各項充滿爭議性的強制條件,凡此種種,在客觀上,都構成了只容許香港數間超級地產商才可參與這項計劃的情況,對此,民主黨認為不能接受。

 

因此,在2003年11月26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民主黨分別由黃成智議員及何俊仁議員提出動議及修訂動議,分別是「促請政府全面檢討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延長提交發展建議的期限,並公開及詳細地諮詢文化界、專業團體、地產界、立法會、公眾及相關組織,以制訂公開、公平和適切合宜的發展及運作方案。」及「暫時擱置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和研究成立一個法定組織,統籌及落實有關方案。」 由於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至今,在社會上充滿爭議,民主黨重申,政府應就該計劃重新諮詢公眾的意見,以決定該計劃的未來發展方向。

 

民主黨 李永達

日期 :2004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