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調查結果
Tuesday, December 07, 2004

背景 鑑於近日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引起社會的高度關注,到了下周,三個入圍的財團亦將會展覽它們的發展計劃,因此,民主黨在2004年11月25、27- 30日期間,成功訪問了769名被訪者的意見,了解他們對該計劃的意見。

 

調查結果概覽 調查結果發現,被訪者對政府在整個計劃的諮詢過程中,認為「唔足夠」和「非常唔足夠」的百分比總和,超過40%。另外,超過66%被訪者同時「唔贊成」由一個發展商獨力發展整個計劃。至於是否需要強制性興建天蓬一事,有超過51%的被訪者也認為「無必要」。 就成立法定組織以發展及管理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一事上,也有46%被訪者表示贊成。至於就計劃區的觀感而言,現時有32.6%被訪者認為是文化項目,16.8%是地產項目,認為兩樣都有的,也佔41.9%,至於無意見的,則有8.7%。 至於就民主黨建議將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土地重新規劃,並在過程中,讓市民提出意見,就此構思,支持的被訪者也超過67%。 民主黨的意見 民主黨認為,調查的結果明顯與政府一直所堅持的理念有所差異,政府認為諮詢已經足夠,認為要以單一模式發展計劃,認為要強制性興建天蓬,認為計劃主要是文化項目。

 

可惜,政府種種的認為,都與調查所得結果不符。 對於政府銳意發展文娛藝術的理念,我們是支持的,但是,民主黨不能接受整個計劃在沒有足夠諮詢情況下,和欠缺公開公平和公正的程序下進行,我們擔心,沒有足夠諮詢,欠缺應有的程序,計劃完成後,藝術區內的文化設施只會變成陪襯品,最終計劃不折不扣變成一個地產計劃,成了數碼港的翻版。 為了讓計劃得以撥亂反正,洗脫政府向財團作利益輸送的污名,民主黨建議政府進行下列工作:

1) 重新規劃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用地,改劃為「綜合發展區」,以讓法定的城規會及公眾有足夠的監察;

2) 成立包括各界人士的「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管理局」的法定組織,以長期發展及管理西九龍文娛藝術區;

3) 將土地分批拍賣,將所得收益成立基金,由「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管理局」負責將基金獲得的收益發展該區的文化藝術設施;

4) 將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建議書的諮詢期,由三個月延長至六個月,並重新諮詢公眾對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的意見; 

5) 公開五份投標計劃的財務安排及其它資料,讓公眾掌握具體資料評論該等建議書。

 

民政(文化)副發言人 林漢堅

規劃地政及工務副發言人 吳永輝、黃成智

日期 :2004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