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18區區議員關注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發展
Tuesday, December 14, 2004

在社會上,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計劃的討論已經沸沸蕩蕩,三個倡議者所提交的建議書及發展模型,亦將會在本月16日開始,分別在科學館及大會堂內展覽,而政府亦會籌辦10場地區諮詢會議,了解市民的意見。

 

可惜,在整件事情的討論上,政府似乎並不重視地區議會的意見,據我們了解,迄今為止,政府只會安排代表就該計劃與油尖旺區議會進行討論。民主黨認為,該計劃並不只是與油尖旺區有關,由於計劃涉及上千億的投資,牽涉的範圍亦包括文娛發展及地產事務,影響整體社會發展,因此,我們認為,政府有必要與各個地區議會直接對話,向區議員講解計劃的內容,及解答議員對計劃的質疑。 因此,民主黨17個區區議會的代表及離島區的友好,會在區議會的會議上,提出以下動議:

 

「由於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對香港社會的發展帶來深遠影響,本會謹促請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先生親自蒞臨本會,解釋政府對計劃的立場,並解答各議員的提問。」 民主黨認為,負責計劃的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先生既然相當重視該計劃及公眾的意見,便應該親自與地區議會的議員會面,講解計劃,而並非只與區議會主席會晤就可以了事。 直至目前為上,就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計劃上,我們一直認為,從一開始,該計劃都並無向公眾作出充份的諮詢工作,以致出現單一投標、是否興建天蓬及文娛設施是否合適等等的爭議。 民主黨認為,由於該計劃牽涉本港最珍貴的土地資源,以單一發展項目方式,只容許一間發展商獨力發展該項計劃,並不恰當,我們認為,如要有效支援該區的文化設施的營運,應該成立獨立法定的「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管理局」,發展該區,並應該將該土地分拆發展,就所得的收益,成立基金,以讓該區的文化設施有足夠的資源營運及發展。

 

因此,在區議會上,如得不到曾蔭權司長就該計劃的滿意回應,民主黨的區議員不排除會在區議會上,提出反對以單一投標方式發展該計劃的動議。 另外,為了讓各區市民加深對該計劃的理解,而不是只是聽取政府的片面意見,在展覽期間,除了在元旦日民主黨會舉辦遊行,反對將計劃變作利益輸益項目外,在同日,民主黨亦擬在維園草地舉辦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計劃論壇,廣邀政府代表、文化界及專業人士參與,就計劃進行討論。 另外,由12月16日開始至明年3月,民主黨亦會在各區籌辦街頭活動及文化表演,令公眾認識該計劃對香港所帶來的深遠影響。

 

關注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行動召集人 黃成智

日期 :2004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