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設兒童發展津貼
Friday, December 24, 2004

民主黨建議在下個財政年度,設立「兒童發展津貼」,每年向領取綜援家庭兒童資助約3千元,作為課外活動費用,扶助清貧兒童,避免跨代貧窮。根據社會福利署資料,目前約12萬綜援受助人屬15歲以下,估計政府額外支出約3億6千萬。

 

香港貧窮兒童問題日益嚴重,根據社聯研究發現,在低收入家庭生活的兒童人數不斷上升,每100名兒童中,就有25人居於低收入家庭,並預料低收入家庭的兒童將會增加,甚至可能出現跨代貧窮的問題。 赤貧兒童成長時,無力繳費參加課外活動,社交能力變差,長大後就業機會倍添困難,恐難以脫離貧窮。根據調查發現,在30間為兒童提供服務的機構中,有 96.7%的活動需要收費,當中44.4%活動需要收費300元以上、25.9%收費介乎101至300元,而個別補習託管班,收費更達3,300元。而在7成提供收費豁免制度的機構中,只有8%有全費豁免,另有42.8%機構的費用豁免設限額。不少活動需要收費,令貧窮家庭難以參加,妨礙兒童發展。

 

聖誕將至,這個普天歡樂的日子中,特首董建華先生必定會與孫兒們一起歡度節日。但與此同時,在社會另一個角落卻有不少領取綜援家庭兒童,因家裡沒有多餘的社交費用,無法讓他們能參予學校或社會機構所舉辦的慶祝活動,最後難以避免要留在家中。 因此,民主黨在聖誕平安夜前夕,希望藉著小孩子給予特首董先生的聖誕卡,寓意香港小孩子的共同願望,為領取綜援家庭小孩子向政府爭取適度的「兒童發展津貼」,讓他們可以像其他小孩子般,擁有同樣快樂的2005年聖誕節。

 

福利政策發言人及立法會議員:李華明

福利政策副發言人:黃成智

日期 :2004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