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租者置其屋計劃」買家獲豁免雙倍印花稅
Tuesday, July 15, 2014

就雙倍印花稅條例立法會今天通過由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提出的修訂,在租者置其屋計劃下,非香港永久居民購買公屋單位獲豁免繳交雙倍印花稅。

 

房委會的「租者置其屋計劃」容許公屋租戶購回自己租住的單位,由於部分租戶仍未取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故當他們購回自住單位時,除須繳付買家印花稅之外,更要繳付雙倍印花稅,經濟負擔百上加斤。「租者置其屋計劃」只能讓公屋租戶購回自住單位,並設有5年轉讓限制期,炒賣風險極低,對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影響微乎其微。故民主黨胡志偉議員提出修訂草案,使沒有其他香港住宅物業的公屋租戶購回自住公屋時,可獲豁免繳交雙倍印花稅。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認為:「就算通過修訂,條例都不會存在破洞,因為出售公屋市場內根本沒有炒賣的空間。」他重申,如有在公開物業市場轉售而造成天價租置樓宇,該交易仍會受雙倍印花稅條例規管。

 

胡志偉期望,政府積極參考立法會的意向,盡快就買家印花稅提出修訂,一併豁免租者置其屋計劃下,非香港永久居民購買公屋單位所要繳交的15%買家印花稅;及在修改法例前行使稅務酌情權,豁免買家印花稅,減輕基層市民負擔。若政府於立法會暑假後復會,仍不願提出買家印花稅修訂,民主黨會認真考慮以私人議員條例草案形式提出修訂。

 

立法會議員

胡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