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加強防疫意識 防止伊波拉病毒
Tuesday, August 12, 2014

民主黨得悉,醫管局將於今天舉行伊波拉病毒的應對會議。就此,胡志偉表示,當伊波拉疫情在西非三國轉趨嚴重時,黃碧雲和他已先後致函當局表示關注,並提議發出旅遊警示級別和設立追蹤機制,然而,至今未有回覆,胡志偉對此表示失望。

 

胡志偉及黃碧雲認為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世衛亦已將伊波拉病毒的爆發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而未來幾個月更是疫情的高峰期,因此,他認為當局需高度重視疫情,及防止疫情從外地傳入的機會。然而,到目前為止,當局似乎在防疫工作上仍與公眾期望有重大落差,他擔心本港雖有一流的防疫裝備,但防疫意識仍停留在第三世界國家階段。

 

胡志偉表示,一名來自尼日利亞並居於重慶大廈的男子上周一度被懷疑感染伊波拉病毒,事後証實虛驚一場,香港幸運地逃過一劫,他表示當時護理人員並無足夠的裝備防止感染病毒,而在政府沒有宣傳下,市民亦無從做好防疫工作。如果該尼日利亞男子真的感染了伊波拉病毒,後果不堪設想,恐怕已在社區內傳播出去。

 

胡志偉及黃碧雲批評,當局對疫情掉以輕心,並無向護理人員提供防止傳染伊波拉病毒的指引,也沒有提供適合的裝備給救護人員,更無在社區內教導市民如何防疫,因此,民主黨再次促請當局重視疫情,以免在香港爆發,而措施應該包括加強護理人員的防疫裝備、在社區內以不同語言向市民和遊客提供防疫需知及在各個關口內提高警誡,並評估來自西非的旅客的健康狀況,設立疫情追蹤機制。

 

另外,據知本港旅遊警示機制的考慮因素不包括疫情。食物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早前表示。 旅遊警示「是關於個人安全」, 即本港市民前赴其他國家時,會否受當地因素影響人身安全,「因此,現在我們不能在此機制下,發出任何旅遊警示,否則會引起很大混淆」。胡志偉指出,當局有需要檢討旅遊警示需包括的項目,他指出如某區宣布為疫區,而按現有機制下,甚至連黑色旅遊警示也不能發出,真在是相當荒謬,亦罔顧了市民的生命安全。

 

由於伊波拉疫情每日均有新發展,而醫管局今日也舉行會議,因此,黃碧雲已致電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梁家騮議員,提出舉行特別會議,跟進當局應對疫情的工作,梁家騮表示將會聯絡秘書處,了解是否有足夠法定人數舉行會議。

 

立法會議員胡志偉 黃碧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