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地溝油殺到香港 政府闊佬懶理
Monday, September 08, 2014
地溝油殺到香港  政府闊佬懶理

台灣地溝油事件殺到香港,香港部分食物亦受到牽連,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黃碧雲議員今日舉行記者會,作出以下回應:

 

  1. 黃碧雲批評,食安中心經歷麥當勞福喜事件一役仍未汲取教訓,追查進度太慢,監管角色被動。她指出,目前法例有漏洞,食物安全條例只規定入口商、批發及零售商均要保留單據以便追查食物來源及去向,但未有規定提交單據的時限,只能靠業界合作,令食安中心猶如「無牙老虎」,無法迅速阻止有問題或懷疑有問題食品流出市面。她要求政府修例,規定商戶在食安事故發生後24小時內主動向食安中心呈報資料,否則要受重罰。

  2.  

  3. 黃碧雲認為,現時對食油、豬油的入口、分銷及包裝均監管不足。她表示,早於2012年底發生葵涌永興油行被指出售「地溝油」事件,公眾已十分關注食油的安全,業界亦要求設立發牌制度,規管食油的品質。然而,政府至今未有為食油、豬油入口訂立發牌制度。黃碧雲要求政府立即引入食油的發牌制度,規定所有食油入口商、批發商必須提供本地檢測證明才可分銷及出售食油。

  4.  

  5. 黃碧雲又指出,本港現時對食油中的致癌物苯並(a)芘規管不足,歐盟及內地均有為苯並(a)芘在油脂/植物油中的含量制定最高限量,但港府卻未有為食油中的苯並(a)芘含量制定法定限值。她要求政府盡快立法規管食油中的苯並()芘,使之與歐盟標準看齊。

  6.  

  7. 黃碧雲並批評食安中心拒絕透露三間曾入口強冠豬油產品公司的分銷名單,認為事件涉及公眾利益,因此已去信食衛局局長高永文,要求食安中心立即公佈三間入口商的分銷名單,以釋除公眾疑慮,保障市民健康。

  8.  

  9. 美心集團指,由20118月至本月1日,經「都會食品」購入約34噸強冠豬油,每日製9,000個菠蘿包,即在這段期間有近千萬個菠蘿包流出市面。黃碧雲對事件表示震驚,要求美心提交進一步資料,說明購入豬油的流向及用途,以確認集團旗下於香港的食肆餐廳及其他產品均沒有使用問題豬油,她亦要求食安中心對美心進行調查及食油與食品化驗。

  10.  

  11. 最後,黃碧雲表示,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將盡快於本月底前召開特別會議,邀請政府及相關業界代表出席交代事件。

                                      

    立法會議員 黃碧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