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胡志偉回應《鐵路發展策略2014》
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14

今日,運輸及房屋局公佈《鐵路發展策略2014》,當中提到未來會新增6條新鐵路綫,包括南港島綫(西段)、北港島綫、北環綫、東涌西延線、屯門南延綫,以及新建議由觀塘綫鑽石山站至寶琳的東九龍綫。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成員胡志偉表示,原則上支持六條鐵路綫的發展建議。不過他要求政府不要許下空頭支票,要「講得出做得到」,不要重蹈當年慈雲山站「由有變無」的覆轍。同時他對於政府未有將小西灣支綫、屯荃鐵路,以及葵青區居民爭取多年的東北葵鐵路納入計劃表示遺憾。

 

胡志偉認為,政府必須謹記當年興建沙中綫的教訓,避免東九龍綫淪為空頭支票。他猶記得當年東九龍居民對於2002年政府承諾沙中綫有慈雲山站,變成只設置單軌列車,再退化成目前的扶手電梯計劃後,所表達的憤怒和失落。他特別指出,既然政府在進行技術(例如對地形的評估)及財務審視後仍決定建議興建東九龍綫,日後就不應以類似理由推翻今日的決定。他更不希望見到有關建議昤政府只為換取民望而作的假承諾。他指出,民主黨將在地區收集居民簽名,並全力監察政府防止「走數」,以免居民再一次失望。

 

另外,胡志偉批評,既然早前階段的諮詢中未有提及的東九龍綫都能成為今次計劃的一部份。政府有必要向葵青區居民解釋為何政府不考慮東北葵鐵路綫。據他了解,葵青區議會成員多年來一直有推動該計劃,而去年他與葵青區議員與運房局副局長會面時,代表亦有表達上述訴求。他認為,既然政府表示有實際需要而興建東九龍綫,政府就不應以財務理由等而拒絕將「公眾有強烈訴求」的屯荃鐵路、小西灣綫及東北葵鐵路納入計劃。他認為,最少應讓他們有機會如東九龍綫一樣,經過詳細規劃階段進行的技術和財務研究,以及公眾諮詢後才決定是否放棄計劃。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成員  胡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