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市民指瘦身排毒聲稱誇張失實籲訂法例全面規管保健食物
Wednesday, January 12, 2005

近年市面上湧現大量「保健食品」,部份產品聲稱具誤導成分或誇張失實,可能引致部份消費者不當使用有關產品,如自行用藥不當或延誤尋求妥善治療,而影響身體健康。

 

政府當局2004年2月向立法會提交《2004年不良醫藥廣告(修訂)修例草案》,立法會現正審議有關法案。然而,行政當局屈服於業界壓力,將3類保健聲稱摒除於k案的規管範圍之外,包括: (1) 調節免疫系統; (2) 促進排毒或降毒;及 (3) 纖體 / 瘦身或減肥。 就著對以上3類保健食品的規管,民主黨於2004年12月24日至2005年1月4日,透過語音系統,訪問了938名市民,了解該3類保健食品的使用情況,以及市民對規管該3類保健食品的意見。 調查結果發現,在所有被訪市民中,20.8%在過去一年內曾用過聲稱能排毒、纖體或改善免疫系統的保健食品。

 

有趣的是,女性被訪者中,曾使用有關保健食品的則為25.1%。 72.7%被訪市民認為,聲稱能排毒、纖體或改善免疫系統的保健食品全部或大部份都有誤導或誇大成效,27.5%被訪市民更認為所有聲稱能排毒、纖體或改善免疫系統的保健食品都有誤導或誇大成效。在有服用過該類保健食品的被訪市民中,28.7%認為全部有誤導或誇大成效。 88.0%被訪市民認為政府應對纖體、排毒或改善免疫系統的健康食品的廣告、聲稱進行規管。91.9%被訪市民認為政府應該規定,入口商或製造商必須有科學證據,才能聲稱其產品有纖體、排毒或改善免疫系統的功效。同時,93.9%被訪市民認為政府應制訂一條法例,全面規管保健食品的安全性、品質,以及成效。

 

現時市面上號稱能排毒、瘦身以吸引消費者的食品數以千計,根據政府提供的資料,在過去12個月,與調節免疫系統、排毒以及纖體有關的保健食品的零售銷售額估計約為14億元。根據民主黨的調查,四分一女性報稱曾使用瘦身、排毒或改善免疫系統的保健食品。可見,該類保健食品花費了市民大量金錢,若有關食品有問題,消費者不但損失金錢,亦可能影響健康。

 

民主黨消費者權益發言人李華明關注到,近年有關健康食品的投訴有上升趨勢,2001年消委會收到的投訴只有69宗,至2002年上升到94宗,2003年 98宗,而今年首10個月已有93宗。2003年有關纖體和排毒產品的總投訴數字有35宗,比2001年的17宗及2002年的23宗顯著上升,而今年首 10個月已有28宗投訴。李華明認為,《2004年不良醫藥廣告(修訂)修例草案》將上述3類保健食品排拒於法例的管制範圍內,並未能為消費者提供足夠的保障,可能危害消費者的健康。 李華明認為,政府應重視市民健康,立法規管聲稱能纖體、排毒及改善免疫系統等的健康食品。李華明認為,法例應該容許產品作出有關的聲稱,但若聲稱食品有保健功效,則需提供適當的科學證據。此外,法例應規定所有保健食品在推出市面售賣前,必須先行註冊及審批,確保符合安全標準,品質良好及有效。

 

消費者權益發言人 李華明

日期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