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就UGL涉「講大話」掩飾與梁振英「枱底交易」作出回應
Friday, October 10, 2014

 就DTZ主要債權人蘇格蘭皇家銀行回覆有線電視查詢,確認銀行對於梁振英與UGL簽訂協議一事並不知情,民主黨總幹事前廉署調查主任林卓廷質疑,UGL指銀行對協議知情,涉嫌「講大話」,意圖繼續掩飾與梁振英近7000萬元的「枱底交易」。

     林卓廷指,DTZ前主席和主要債權人均對梁振英收取UGL鉅款毫不知情,而UGL已承認有關款項會由總收購價扣除,因此,梁振英收取鉅額非法回佣,以協助UCL出賣股東和債權人利益的指控,證據越來越充分。

    林卓廷批評,梁振英事發至今,一直迴避海內外傳媒的質疑,嚴重損害香港的國際聲譽。林卓廷質疑,梁振英可能等刑事調查展開後,以此為借口,拒絕回應。林指出刑事調查就算展開,梁振英絕對有責任和權利公開交代,反駁指控,但前提是梁認為自己清白。

    對於港鐵主席錢果豐曾擔任UGL董事職務,林卓廷認為UGL是港鐵承辦商,錢果豐有監管UGL責任,錢同時「戴兩頂帽」,明顯有角色衝突,就算錢在相關議案避席,其身份地位對港鐵內部是否批出合約予UGL或監管過程難免會構成壓力,認為錢不應「食兩家茶禮」。

    民主黨交通事務副發言人柴文瀚表示,曾經翻查UGL 的新聞稿,發現港鐵主席鐵果豐,曾在2012年9月至2014年7月間,為UGL 的非執行董事。而在此期間,港鐵與UGL有過合作項目,據報包括UGL入標競投合約造價最少30億元港鐵市區綫列車翻新工程,令人質疑當中的利益關係。

    柴文瀚進一步指出,過往列車翻新過程由截標起約一年內就會批出工程,但根據港鐵公司文件,編號為 C1066-13E 的列車翻新工程標書,於2013年8月已經截標,但卻至2015年第2季才批出工程,有報道指,這與相關部門正在調查招標程序有關,令人質疑錢果豐與UGL之間的利益關係。

    柴文翰又指,John Holland 、UGL與港鐵公司合作,成功在今年 9月奪得悉尼西北鐵路 (Northwest Rapid Transit) 的興建及營運權,整個工程造價逾260億港元,令人質疑當中有禮尚往來之嫌。柴文瀚擔心,繼梁振英被揭收受UGL 400萬磅巨額款項後,身為港鐵主席的錢果豐又被發現與接UGL關係千絲萬縷,令公眾提出質疑,民主黨將去信港鐵,要求交代事件。

總幹事 林卓廷  
交通事務副發言人 柴文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