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反對中電年年加價,要求增加海外天然氣購買比例
Monday, December 15, 2014
反對中電年年加價,要求增加海外天然氣購買比例

兩間電力公司明年電費調整幅度,將於本月16日揭盎。雖然國際燃料價格近月大幅回落,但有不同消息皆估計中電仍需要加電費。民主黨今午前往中電請願,批評中電「沒做好燃料成本對沖和管理」,以致未能令市民於電費中受惠。為減低崖城氣田用盡後要依賴高成本的西氣東輸天然氣,我們建議中電向海外其他地方購入液化天然氣,長遠可紓緩電費加幅。

 

民主黨經濟及消費者權益政策小組召集人袁海文認為,中電過去5年累積電費加幅達24.2%,遠高於港燈同期累積加幅的12%。另外,國際油價持續下跌,今年以來已下降四成,煤價及天然氣價格在過去一年亦下跌約15%。相比港燈擬明年凍結電費,中電加價決定予市民有「加到盡,賺到盡」之感。袁海文指出,「現在油價跌,電費卻不減反加」,批評中電沒及早做好燃料價格對沖和管理,令通脹壓力增加。

 

現時中電主要從崖城氣田取得天然氣供應,但該氣田預計壽命只有2至3年,枯竭後中電將需要使用貴三倍的西氣東輸氣源。袁海文認為,頁岩氣革命令天然氣和能源商品價格大幅下跌,中電在考慮天然氣供應時,應以多元化為大前提,不應依賴單一來源,增加向海外購買天然氣的比例,以降低發電成本及減低對電費構成加價的壓力。

 

民主黨亦促請政府盡快公布未來發電燃料組合公眾諮詢報告,以及展開開放電力市場政策的公眾諮詢,使《管制計劃協議》於2018年屆滿後,電力市場能有一個更公平的規管架構,打破現時兩電壟斷的局面。

 

民主黨經濟及消費者權益政策小組召集人

袁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