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胡志偉回應長遠房屋策略報告
Tuesday, December 16, 2014

今日,運輸及房屋局公佈長遠房屋策略報告,當中提到未來10年,在政府計劃提供的約290,000公營房屋單位中,只能夠提供254,000個單位。報告中亦提到,政府承諾提供予興建公營房屋土地途中,有不少仍涉及更改土地用途等城市規劃程序。同時,報告中提到未來數年有74,000個單位供應,但沒有提到中、長期,用於興建私人房屋的土地供應。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成員胡志偉認為,政府的長遠房屋策略報告書予人的感覺是「空談願景,有心無力」。首先,政府提到在未來10年,未能滿足所有公營房屋需求,將有大約40,000個單位短缺。即使是已承諾的254,000個單位,當中政府亦已承認有土地亦需要經過改變土地用途的城規程序。胡志偉擔心,以政府目前的低民望及過過去處理改劃土地時的表現,他實在沒有信心政府能夠實踐承諾。

    此外,胡志偉留意到政府只提供未來數年的私人樓宇供應量,不過政府對中、長期的私人住宅土地供應卻隻字不提。胡志偉認為,這將會影響市民對未來物業市場的預期,認為未來私人住宅價格在供應不足的情況下仍會持續上升,結果就是令住宅市場的需求繼續增加。

    另外,胡志偉對於政府在報告中,未有透過政策改善租務市場的單位供應表示失望。他指出報告中提到要「改變政策思維」,但運房局卻一直不肯考慮透過放寬對未進行補地價程序的居屋及租置計劃公屋的政策限制,讓這些業主可透過與政府分享租金收入的前設下,出租他們的單位。他指出過去兩年無論是在立法會或與政府官員會面,他一直倡議這項政策。原因是政府一直忽略透過租務市場的供應,協助解決房屋問題。而藉著改變對未補地價居屋及租置計劃公屋的政策限制,政府可在短時間內增加租盤供應,藉此「買時間」去追回短缺的供應量。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成員

胡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