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應政府高鐵專家小組報告
Friday, January 30, 2015

政府於今日公佈由早前進行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獨立專家小組報告》,報告提到,專家小組發現不論港鐵以及政府部門(特別是路政署)在整個工程項目中連番出錯,民主黨交通政策副發言人柴文瀚指出報告證實早前各界對港鐵及政府部門的指控,他促請立法會就高鐵延誤的專責委員會跟進報告內容,並指委員會應在未來的聆訊中要求港鐵及政府提供所有相關資料,以讓公眾理解真相。

柴文瀚提到,從報告中可見,港鐵的失責行為包括:

l   港鐵公司未有完全遵行其內部所訂的項目綜合管理系統,為高鐵香港段項目制訂工程總綱計劃,用作進度監察和匯報的基線,令各項目進度報告欠缺關鍵事項和整個項目的預計竣工日期的資料。(3.3段)

l   因為未能清楚交代整個項目的延誤和預測竣工日期。只有依賴工程總監的判斷。(3.11段)

l   沒有進行施工計劃風險評估或敏感度研究,以估算高鐵項目能如期竣工的概率。(3.14段)

l   港鐵項目管理團隊對追回進度措施能解決問題表現得非常樂觀,卻沒有(向外界)證明這些措施的效益。(3.19段)

l   向持份者提供的報告缺乏單一來源(即已獨立核實)的數據或竣工日期預測,更甚少作出任何結論;報告亦未有預測項目的竣工日期和量化 整體項目的延誤。專家小組報告更認為,匯報表現未達適當水平。(3.21及3.25段)

柴文瀚提到,相對港鐵的失責行為,專家小組報告揭示政府部門(特別是路政署)的失責更為嚴重,例如:

l   監察和核證顧問曾評估竣工日期可能延遲至2016年7月,但無迹象顯示路政署 曾就這項資料採取行動,要求港鐵公司深入檢討高鐵香港段項目的進度。(4.10段)

l   即使港鐵公司再三推遲回應路政署就整體工程總綱計劃安排簡介會的要求。路政署鐵路拓展處卻沒有提出質疑,亦無要求港鐵公司證明追回 進度措施對該項目的整體竣工情況有何成效或影響。(4.16段)

l   政府過度信賴個別港鐵要員的保證,而這些保證皆無理據支持,而專家報告提到,未有資料顯示路政署於2014 年4月以前,曾就高鐵項目施工計劃和預測等事宜,作過獨立的判斷。(4.20段)

l   《第二份委託協議》的條款沒有訂明機制,讓政府以港鐵公司表現欠佳為由而介入。(6.3段)

柴文瀚促請立法會相關專責委員會正視上述問題,並要求港鐵及相關政府官員必須問責。他同時提到,在專責委員會完成調查責任誰屬前,立法會不應再向高鐵項目提供任何撥款。

 

民主黨交通政策副發言人  柴文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