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要求政府容許居屋及租置計劃業主免補地價出租單位 增加房屋供應
Friday, February 06, 2015
要求政府容許居屋及租置計劃業主免補地價出租單位 增加房屋供應

今日,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先生在電台節目表示, 對容許未補地價居屋業主分租單位的建議持開放態度,首先提出建議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表示歡迎及鼓舞。

 

    胡志偉表示,一直倡議透過放寬對未進行補地價程序的居屋及租置計劃公屋的政策限制,讓這些業主可透過與政府分享租金收入的前設下,出租他們的單位。有關建議的目的,是為了增加私人住宅市場的租盤供應,因為政府一直忽略透過調節租務市場的供應,協助解決房屋問題。而藉著改變對未補地價居屋及租置計劃公屋的政策限制,政府可在短時間內增加租盤供應,藉此「買時間」去追回短缺的供應量。

 

    胡志偉表示,早前他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出有關質詢時,政府仍是維持一貫立場,運房局回應時不斷強調未補地價的居屋、出售公屋是供居住之用而非讓業主可以牟利。在地區上,較多市民亦關注這個觀點,擔心會否構成雙重福利。胡志偉回應時指出,其實他提出居屋、出售公屋業主要與政府分享租金收入正是為了避免這種情況。他的建議是讓業主能夠取回受《房屋條例》限制下,屬於業主部份的財產權。另一方面,亦可避免再出現類似「白居二」政策引起的居屋市場扭曲現象。

 

    他補充,基於補地價費用高昂,過去兩年願意進行補地價的居屋、出售公屋業主分別只有1,052宗及864宗。在房屋供應短缺、私人住宅租金不斷上升的情況下,政府應該解除政策限制、讓閒置的居屋及出售公屋可協助減少租金上升的壓力。

 

民主黨房屋政策發言人  胡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