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關注有日本被禁縣份農產品進口香港 批評食環署對有毒海產把關及懲處不力
Tuesday, March 10, 2015

今日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舉行會議,席間曾討論食安中心的年度食物監察計劃報告,報告觸及日本進口食品的輻射檢測和水產類食品含有毒素的問題,對此,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有以下關注:

 

對被禁日本縣份農產品流入香港感到震驚

 

四年前的日本福島事故後,特區政府已下令禁止五個縣份(包括千葉縣)的所有蔬果和奶類飲品進口。但是,最近在有人通報下,發現了一百公斤千葉縣紅蘿蔔進口至本港,事件曝光後,當局一直沒有公布進口商和零售商的資料。

 

昨晚,黃碧雲曾致函當局,要求公佈進口商和零售商的名稱,而當局亦於昨晚公佈了這些資料。黃碧雲批評當局延誤通報的做法是置市民安全於不顧,農場至餐桌的食物安全至為重要,市民需要了解這些被禁農產品的流向,知所趨避。

 

另外,最令人稀奇的是居然連進口商都不知道這些紅蘿蔔的生產縣份,幾經了解後,才從批發商的途徑知悉是來自被禁進口蔬果的千葉縣。

 

黃碧雲藉著今天會議,曾向食環署官員了解何以被禁日本縣份的紅蘿蔔可以進口;以及在報關的過程中是否出現紕漏。食環署官員的回覆是不知道為何會出現此情況。

 

黃碧雲對官員的回覆感到震驚,她認為被禁縣份的蔬果流入香港,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如果當局不正視,市民將有機會進食其他受輻射污染的日本食品,嚴重危害健康。黃碧雲亦指出,任何進口的食品都須附有來源地的衛生証明書,但是次事件居然是再三了解下才知到進口縣份,她懷疑事件涉及部門的行政失當,她促請當局必須嚴加查處。

 

水產食品含有毒素

食物安全中心的2014年食物監察計劃,披露了共有18個水產食品含有毒素,當中有16個是來自加拿大的入口象拔蚌。

 

黃碧雲指出,水產類的毒素不能在水裡分解,即使高溫煮熟後的食品,毒素仍不會被消除,由於毒素致命,不能掉以輕心。

 

她指出在發現有關食品含有毒素後,食安中心只是暫停涉事地區的象拔蚌進口,卻沒有對進口商採取任何行動。她認為,當局須從嚴處理,至少需向涉事商戶發出警告信,並責成賣方付上更多責任,包括在入貨後和出貨之前多做檢測,若出售有毒海產需受懲處,包括罰款或嚴重者吊銷牌照。

 

立法會議員 黃碧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