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胡志偉反對盲目追加高鐵工程撥款
Saturday, May 09, 2015
胡志偉反對盲目追加高鐵工程撥款
政府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出廣深港高鐵工程很大機會未能如期於2017年完工,而超支金額亦將高於原先預期的710億元,今日亦有報道指高鐵最終或只能「兩地兩檢」。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成員胡志偉指出,有意見指,本港無法承受高鐵工程爛尾,若為了「谷氣」而讓工程「爛尾」,已支付的600億元將「倒落鹹水海」,若要鋪平工程地盤,可能要花多百億元,將是國際大笑話,胡志偉認為,倘若立法會盲目批准追加撥款,將是更大的國際笑話,同時亦令政府及港鐵可以置身事外,無需為工程延誤及超支而承擔責任。
 
胡志偉表示,目前港鐵覺得「食硬」政府,政府又覺得「食硬」公眾及立法會,認為最終社會為保工程「不爛尾」,無論如何都要為港鐵及政府的失誤「埋單」。 他指出,沒有香港市民想見到工程「爛尾」,但立法會負責監督公帑合理運用,議員不能亦不應以擔心工程「爛尾」,而盲目通過追加撥款,因這樣只會助長港鐵及政府繼續阻礙立法會調查高鐡延誤的工作,甚至在未知責任誰屬下,要納稅人「埋單」。
 
另外,胡志偉提到,當初政府游說立法會支持撥款時,曾保證必定能落實「一地兩檢」,然而如果最終是「兩地兩檢」,他認為必須追究當年政府是否公然欺騙公眾。
 
立法會鐵路事務委員會委員  
胡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