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否決政改後 繼續爭取真普選
Thursday, June 18, 2015

民主黨貫徹爭取真普選的承諾,六名立法會議員於6月18日在立法會議事廳,與其他泛民主派議員一起投票,反對當局提出的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方案。民主黨反對在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下提出的政改方案,因此我們不會袋住先,不會袋一世,不會袋一屆,亦不會袋一日。

  
我們認為,特區政府應為政改方案被否決負上最大責任,因為在人大常委會於去年作出831決定之前,各界提出不少符合《基本法》的真普選方案,包括民主黨的三軌方案。民主黨爭取真普選的目標是要選舉方案無不合理限制,讓不同政見人士可以參選成為候選人,選舉安排是要符合《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但是,特區政府沒有為這些方案向中央政府爭取。最終,在人大常委會831框架下,特區政府向香港社會提出一個最嚴苛的假普選方案,令到選舉雖然有一人一票,但只有兩個或三個經篩選的候選人,令選民沒有真正的選擇。因此,民主黨別無他法,只可以投反對票。

 

否決政改方案之後,民主黨會繼續爭取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真普選,並促請中央政府盡快重啟政改五步曲,北京應與泛民主派和香港的公民社會展開對話,尋求最大共識,負起憲制責任按《基本法》第45條和第68條,令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最終達致由普選產生。

 

民主黨會繼續肩負市民給我們的使命,爭取民主,也會盡力爭取改善經濟和民生,和市民一起共建一個更好的香港。

 

民主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