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啟晴邨數十名居民血液含鉛超標 啟晴、葵聯和榮昌邨必須全邨居民驗血
Tuesday, July 21, 2015

政府於今日公佈啟晴邨於上周曾驗血的居民中,共有39名人士被測出血鉛水平超標,民主黨社區食物監察發言人黃碧雲對此表示震驚。

 

     黃碧雲指出,政府擴大驗血範圍,但人數仍然有限。她表示,曾被驗出食水含鉛的屋邨人心浮動,政府須立即先為啟晴邨、葵聯邨和榮昌邨的全邨居民驗血。她表示,民主黨會在這些屋邨發起全邨驗血的簽名運動,要求政府正視邨內所有居民的健康。黃碧雲提議,如政府因資源問題未能短時間內為所有居民驗血,應立即向政府認可的化驗所尋求協助,由政府資助居民在化驗所驗血,加快驗血過程,使市民可以盡快知悉結果。

 

     另外,黃碧雲表示,民主黨委託的政府化驗所今日提供了77個樣本測試結果,全部的重金屬含量都未有超過世衛標準,有關樣本來自10個屋邨/私人樓宇,包括黃大仙上邨、黃大仙下邨、沙田秦石邨、葵涌石籬二邨、馬鞍山利安邨、筲箕灣愛東邨、上水祥龍圍邨、天水圍天晴邨、旺角富榮花園、馬鞍山翠擁華庭。

 

     就著水泉澳邨的情況,她指出除了政府驗出食水無鉛外,不同政黨包括民主黨都測出食水含鉛,而民主黨更測出有致癌物質鎘和鎳,政府應該要全面地重新抽驗當中的食水是否含有重金屬,所以必須按照其他國家的做法,將食水停留在喉管6個小時以上後抽取 頭啖水,才能全面知悉水泉澳邨的水質情況,否則政府只是刻意淡化水泉澳邨的食水含鉛量。另外,她亦促請政府勿把水泉澳村居民棄在一旁不理,應向該邨立即提供臨時供水服務,以安定當區居民情緒。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九龍西)

黃碧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