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促為全港學校驗水 房署應徹查有利明合用料
Thursday, August 27, 2015

政府今日召開跨部門會議討論公屋及學校食水含鉛事件。民主黨對於政府只會為2005年後落成,並由政府負責興建校舍的公營、津助及直資學校安裝濾水器的做法表示失望。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批評教育局只供應濾水器而拒絕為學校驗水,是拒絕追查鉛水來源、成因、及逃避追究責任,放生承建商和建築署。教育局不為學校驗水的後果,是不知應採購什麼濾水器才有作用,因為水中除了含鉛,也可能有其他有毒的重金屬,不是任何濾水器均可排除所有重金屬。即使教育局為學校安裝濾水器,安裝後也應抽水辦化驗,不能只裝濾水器而不驗水。

 

    黃碧雲指出,至今已有兩間小學和兩間大學的校舍和宿舍驗出食水含鉛超標,顯示食水含鉛的問題不只在公共屋邨出現,更已蔓延至學校。學生和教職員每天有一半時間留在學校,教育局有責任確保所有學校的食水和環境是無鉛和沒有其他有害重金屬。由於驗出食水含鉛超標的,均是近年落成的校舍和宿舍,因此黃碧雲堅持教育局應為全港學校驗水,並先做十年內興建的學校,再去做其他較舊的學校,若鉛水超標,政府應立即為全校師生驗血安排換喉,追究責任,才是治本之法。

 

另外,政府公佈上水清河邨第一期有10個食水含鉛量超標,這條屋邨的承建商為有利建築,負責水務工程的是明合有限公司,兩公司至今已涉及6個鉛水屋邨的工程。民主黨副主席兼食水苦主大聯盟召集人尹兆堅認為房署應立即對這兩間公司承建的工程,包括已落成及正在興建的公共屋邨展開全面調查。

 

 

 

副主席 尹兆堅

立法會議員 黃碧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