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與港澳辦副主任馮巍見面詳情
Thursday, August 27, 2015
早於政改方案表決前,中央多次透過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作為中間人,邀請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與港澳辦副主任馮巍見面,由於當時時間敏感,中央寸步不讓,為免引起公眾疑慮,民主黨未有與馮巍見面。
 
及後政改表決後,梁愛詩再次邀請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與馮巍見面,恰巧馮過境香港,劉慧卿於是應邀午飯會面,旨在借此機會向代表中央的官員表達港人的真正想法。昨天(8月26日)下午,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副主席羅健熙、副主席尹兆堅、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於中環一間酒樓午飯會面,整個飯局約為三小時。
 
劉慧卿表示,民主黨希望盡一切可行的方法,向中央表達香港人的意見。雖然會面沒有既定議程,席間民主黨重點向中央反映幾大問題 : 包括表達港人對中央干預的不滿、對現任特首梁振英的不滿、對8·31落閘及中央對普選承諾食言的不滿,要求中央重啟政改之門、期望有真普選的想法。除此,雙方亦談到李旺陽事件及內地維權律師被捕及被打壓的問題。
 
羅健熙表示,他們特別向中央傳達訊息,強烈要求中央政府不要對港干預,希望中央尊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尹兆堅說,港人不滿中央實行極左政策,及只聽被欽點人士的意見,極度偏聽,希望中央與各方積極溝通,而不要再干擾香港政治,特別在選舉事務上操控。民主黨希望中央多了解香港人對不同事情的思維而非只以北京思維處理。 
 
林卓廷要求中央政府切勿放大香港極少數的激進言論,包括港獨言論,否則會嚴重錯判香港情況,中央對港的政策亦會出現嚴重錯誤,違背香港民意,令港人更加反感。
 
民主黨亦向馮巍表示,希望中央願意接見更多泛民政黨,廣納民意,以免被梁振英所傳達的訊息所誤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