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6-2017年度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 重點建議
Tuesday, November 10, 2015

「為香港博盡」為今年民主黨對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的主題;過去一年,市民對行政長官梁振英信心盡失,警方對待和平的示威者亦被批評為警權過大,香港的核心價值岌岌可危;政改被大比數否決後,梁振英表示會專注經濟民生議題,但包括全民退保及標準工時等議題上仍沒有任何具體承諾;其中在鉛水事件上,市民只見到官僚系統的因循守舊,在「官到無求膽自大」的情況下,就用認知不足來推卸責任和淡化鉛水禍害,可見當局並非以民為本;就今年的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民主黨提出以下22項重點建議:

 

政制及政治管治

1. 重啟政改五步曲,盡快以公開、公平、公正的方式,制定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方案,回應市民對普選的訴求,落實中央政府對香港人的承諾。

 

2.落實《防止及處理潛在利益衝突獨立檢討委員會報告》(下稱報告)的建議,盡快修訂《防止賄賂條例》第三條和第八條,規管行政長官不能隨意接受款待和收受利益,和令行政長官受到與政治問責官員和公務員一致的規管;並應設立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及立法會主席共同委任的獨立委員會,審批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的申請;與及規定與政府進行任何事務往來的人士,如無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而向行政長官提供任何利益,即屬刑事罪行。

 

人權

3. 成立符合《巴黎原則》的人權委員會,並列明其功能、架構、組成、運作準則和獨立性,促進並確保立法和行政慣例符合國際人權公約,以保障和推動公民權利。

4. 捍衛新聞自由及編輯自主,全力保護新聞工作者在採訪時的安全。

5.盡快制訂檔案法及資訊自由法,以規管各政府部門妥善管理和儲存歷史及公共檔案,保障公眾查閱政府檔案的權利;以及讓公眾擁有查閱政府檔案的權利,以補《公開資料守則》之不足。

 

食水安全

6.檢討《水務設施條例》及相關規例,並制訂食水安全法,規定供水源頭至用戶水龍頭的食水供應和水務設施標準。

 

打擊圍標

7. 要求政府從多方面著手打擊圍標,包括設立樓宇維修工程監管局,確保樓宇維修工程質素,規管行業的操守,及為小業主提供專業支援;以及盡快修訂《建築物(管理)條例》,堵塞條例的漏洞;在中短期措施方面,應由市建局、房協等具公信力的公營機構提供認可人士的專業服務,包括工程監督及造價估算等資訊。

 

房屋規劃

8.要求繼續推行綠置居計劃及檢討居屋政策中分配予綠表、白表的比例。將未來公私營房屋發展比率定為7:3,確保公屋編配上樓時間維持在政府承諾的平均3年。

 

9. 政府須從速規劃商廈土地供應計劃,包括重置位於核心商業區的政府辦公室,釋放出大量甲級寫字樓回到私人市場上,以滿足因國際金融機構及企業來港設點以至區域總部,對核心商業區寫字樓的大量需求。

 

10.為基建工程定出優先次序,調整工程進度,審視工程計劃,以維持工程量處於建造業可持續承受的水平,避免出現惡性競爭的情況。

 

教育

11.全面諮詢公眾和各大學持份者對修訂各大學條例的意見,取消由行政長官擔任各資助大學院校校監,保障院校自主,以維護學術自由;於修訂法例前,行政長官應以不偏不倚的態度委任各資助院校的校董會或校務委員會成員,以達致真正用人唯才的標準。

12.全面取消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以減低對學生、家長及教師的壓力。

 

公務員

13.由政府帶頭紓緩在職貧窮問題,包括盡快減少外判長期和永久性的政府服務,於制訂臨時和短期的政府外判服務時,應參考政府非外判服務的工資水平,確保外判工人工資不會差距過遠

 

人力勞工及強積金

14. 立法訂定每週標準工時為44小時,超時工作應有補償;反對以合約工時形式取代標準工時立法。

15. 取消強積金與長服金及遣散費對沖的安排,讓打工仔女的退休後的生活加以保障;以公共信託人營運「核心基金」,為僱員提供低廉行政費基金,及研究訂立強積金收費上限。

 

婦女及性別平權

16.有關外傭的問題,當局應增加勞工處的權力及資源,建立公平及公正的投訴機制,處理有關僱主及外傭的投訴;勞工處更應加強執法,調查及檢控涉嫌違法的中介公司。特區政府應與外傭輸出國政府成立「跨政府工作平台」,締造照顧外傭及僱主權益的雙贏局面。

 

福利及託兒服務

17.為確保長者生活有基本而穩定的保障,安享晚年,盡快推行覆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防止老年貧窮。

 

18.提供多元化的託兒服務,全面檢視及提升全港的託兒服務的質與量。以幼兒人口及人口密度為規劃指標,規劃未來十年各區的託兒政策發展藍圖。

 

醫療

19. 現時香港 60 多萬名 65 歲或以上的長者中,有 10% 患者有老年癡呆症;每年新增個案達 18,000 多宗。估計到 2036 年,患者將高達 28 萬人, 約佔全港人口 4%。因此,將對醫療服務、社區服務及支援服務產生龐大需求,當局應發展及加強「記憶診所」的功能及服務,以便讓患者及早發現病徵,接受治療,並增加社區照顧措施,例如:日間中心、到戶/家居訓練、暫顧服務和照顧者支援等。

 

公共事業,消費者權益

20.修改《放債人條例》,將所有進行放貸相關業務包括財務中介的公司納入監管範圍,以加強對借款人及消費者的保障;同時,訂立財務中介發牌及規管制度及規管所收取費用,並確保負責營運的持牌人為「適當人選」。

 

交通

21. 推動以「公共交通優先」為目標的運輸政策,落實交通諮詢委員會就道路擠塞問題提出的改善建議,並在各區尋找合適地點設立巴士專線及更多巴士轉乘站,全面推動巴士路線重組,改善巴士服務效率。引進更多競爭及透過「低門檻」推展豪華的士服務,改善的士服務質素。

 

廣播

22.盡快完成審批程序,發免費電視牌照予香港電視網絡;尊重自由市場原則和當局的政策,免費電視台數目不設上限,讓市場「汰弱留強」,最後適者生存,讓市民在電視節目上有更大選擇權。

 

民主黨

2015年11月10日此

 

民主黨16-17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建議書 (請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