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胡志偉回應財委會加會審批高鐵追加撥款
Wednesday, February 03, 2016
胡志偉回應財委會加會審批高鐵追加撥款

    今日,財委會副主席陳鑑林表示會研究是否需要加開會議,處理高鐵追加撥款。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委員胡志偉表示,如果政府仍不肯回應公眾及議員對「一地兩檢」的質疑,提出具體的方案,加開會議亦不會令議員支持通過撥款。此外,他提到由於高鐵撥款、「一地兩檢」涉及一國兩制核心問題,民主黨會用盡一必方法,包括提出臨時動議等方式「拉布」,阻止撥款通過。

 

    胡志偉指出,政府一直指撥款及「一地兩檢」應分開處理,但實情是不論是梁振英,還是張炳良都表示不會考慮「兩地兩檢」,即日後通車時只有「一地兩檢」可用,換句話說如撥款通過,就等如同意「一地兩檢」,正正是市民擔心內地人員將在港執行內地法律的關鍵問題。因此,一日政府不消除市民疑慮,無論加開幾多次會,亦不會令議員同意議決撥款。

 

    他強調,現時已非單純高鐵能否通車、工程是否爛尾問題,撥款與否是牽涉「一地兩檢」引發出一國兩制的核心問題,茲事體大。因此,民主黨將用盡一切辦法向政府施壓,包括以提出休會、中止討論及引用財委會議事程序第37A條等提出臨時動議;民主黨亦會在網上邀請市民提供臨時動議內容,全民捍衛一國兩制,反對撥款,務求阻止政府強行表決。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委員 胡志偉

2016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