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致函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先生
Thursday, September 25, 2003

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先生   近日不斷有報道指中央政府計劃以金錢作為補貼,促使廣東省當局調低輸入香港的東江水供水價格。對於中央政府的美意,民主黨深表感謝,但卻不敢接受。因為國家尚有不少問題有待中央政府援助和解決,我們實在不能置國家問題於不顧而要求中央政府給香港任何補貼。  

 

民主黨一直所爭取的是一個更具彈性的供水協議和更合理的供水價格;我們並不要求、也不希望中央政府作出任何金錢補貼。   現時粵港雙方的供水協議是在1989年所簽訂,內容規定自1995年起後供水量每年要增加3,000萬立方米;雖然特區政府在1998年與廣東省達成協議減少每年的供水量,但供水量仍然遠遠高於香港用水需求,造成浪費。另外,近年兩地均面對負通脹,我們認為東江水水價是有下調的空間。  

 

國家經濟在不斷發展中,但仍有很多社會與民生事務,諸如教育或扶貧等等工作,有待中央政府增撥資源進行。香港又豈能要求中央政府給予援助,代香港人交東江水水費!民主黨謹此希望總理閣下能理解和明察。  

 

順祝 工作愉快        

 

民主黨主席 楊森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