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促請特區政府訂立食水安全法 處理鉛水問題應以民為本
Thursday, April 21, 2016
民主黨促請特區政府訂立食水安全法    處理鉛水問題應以民為本

  今日外電報導,去年爆出鉛水風波的美國密歇根州費林特市(Flint) ,當地檢察官就三名官員因未有做好水管防止腐蝕工作,及涉嫌串謀竄改水質測試資料,提出刑事起訴。

 

   而為挽回公眾對州政府的信心,該州州長Rick Snyder已承諾,會飲用已過濾的水喉水30日。

一直跟進鉛水事件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表示,相對美國密歇根州政府的處理鉛水手法,特區政府瞠乎其後,她指出該州和特區政府有以下兩大區別:

 

(一)相對香港,美國對於食水安全重視得多,美國早於1974年已訂立Safe Drinking Water Act,之後歷經修訂,訂出了由源頭至水龍頭的水質標準和相關責任,並擬定具阻嚇力的罰則。反觀香港,水務條例十分落後;發展局到現時還未有計劃訂立食水安全法,環境局及食衛局亦從來無監察水質安全,在保護香港水質標準的課題上,特區政府明顯落後,一旦食水安全有問題,市民亦難以用法律途徑追究官員責任。

 

(二) 在費林特市出現鉛水風波,和驗出有兒童的血鉛超標後,市政府2015年10月宣布該市進入公共衞生緊急狀態,其後美國總統奧巴馬對弗林特頒布緊急狀態令,指示聯邦部門動用聯邦經費,援助該市,而國土安全部和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會提供為期三個月的物資,包括水、淨水器、濾芯和水質檢測試劑給費林特市。白宮指出這次緊急行動是保障公眾健康安全,從而防止爆發一次災難性危機,到今天該州州長更開始飲用水喉水30日,以恢復公眾信心。反觀特區政府在鉛水事件開始後,從水務署抽水辦方法的爭議,和衞生署拒絕不為鉛水邨八歳以上兒童驗血鉛,房屋署拒絕檢查近十年興建公屋的喉管和供水部件有否違反所申報的細則等問題,都是不斷企圖淡化事件,而政務司司長更指市民要官員飲鉛水是對官員的屈辱,沒有官員需為鉛水事件問責。

 

一個是以民健康為本的政府,一個是以官員仕途為本的政府,從而呈現出兩種對待鉛水的處理態度。因此,黃碧雲期望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盡快發表報告,指出特區政府在食水含鉛事件上的不足之處,提出具體建議,從而根本地解決香港的食水安全問題,保障市民的健康。

 

立法會議員  黃碧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