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要求就預繳式消費設立合約冷靜期及立法規管醫學美容業
Wednesday, May 11, 2016
要求就預繳式消費設立合約冷靜期及立法規管醫學美容業

       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日前點名譴責California Fitness以威嚇及誤導等營銷手法,強逼客人購買會籍及價格高昂的私人教練課堂;而消委會去年接獲涉及該店的投訴接近300 宗。有關高能量光學及入侵性美容的投訴由年初至今亦明顯上升,達72宗。民主黨黃碧雲議員認為,投訴數字高企,反映目前保障消費者權益的法例不足,《商品說明條例》亦未能有效打擊不良營銷手法。她又表示,民主黨促請政府盡快立法為消費者合約設立2-4星期的「冷靜期」,及立法規管醫學美容業。

 

       民主黨過往亦不斷收到市民涉及美容、纖體、健身等時常出現預繳式消費合約行業的投訴,有單一個案涉及金額更達50萬元。這些投訴大部分都存在「先誘後轉銷售行為」,如以抽獎、換取禮品、特價或免費試用服務等形式作餌誘,令市民誤墮消費陷阱。

 

      不論消委會及我們接獲的投訴,皆反映現有法例未能有效打擊不良營銷手法。就預繳式消費立法設立合約冷靜期,不但可予消費者充份時間考慮清楚有關貨品及服務,亦可減少雙方爭拗。另外,政府亦應立法規管醫學美容行業及廣告宣傳,盡快訂定有法律約束力的措施,以規管醫療儀器的使用,保障消費者使用美容服務的安全。我們相信上述規管措施不但加強消費者的保障,亦能提升健身及美容業界的聲譽,達致雙羸的局面。

 

發言人: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黃碧雲

民主黨經濟及消費者益政策小組召集人 深水埗區議員 袁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