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現已去信食環署澄清有關執法的疑問
Tuesday, October 25, 2016

就周轉婆婆被指傾倒污水而罰款事宜,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現已去信食環署澄清有關執法的疑問,同時要求署方體恤婆婆的苦況,能酌情豁免有關罰款,以解其困。信件內容如下。

 

有關周轉婆婆被指傾倒污水而罰款事宜

 

本處接獲市民的求助,就周轉婆婆指於2016年10月24日在灣仔盧押道垃圾站門口附近將污水倒入雨水渠,當場被  貴署職員指因違反《公眾潔淨及防止妨擾規例》而被定額罰款1500元。

 

據了解,婆婆任職康文署外判清潔工人,工作期間將一些剩餘的清水倒在地上,惟當時  貴署職員指周婆婆傾倒的水會流入溝渠,遂上前截停周婆婆,要求她出示身份證及提供住址,即時以「亂拋垃圾」罪票控她,罰款1,500元。

 

據了解,周婆婆已即時多番解釋倒的乃清水,以便清潔地面,並不構成傾倒污水,亦沒有對環境造成污染。此外,我們認為 貴署職員於進行檢控時有搜證的責任,確認傾倒的是否污水,而根據罰款單所述,廢物內容是一桶水,而非污水,內容十分含糊,實難以服眾。另外,據在場人士表示, 貴署職員曾指婆婆就算倒清水亦屬違法,此説法實令公眾質疑 貴處的執法。

 

 

此外,周婆婆現年70歲,年時已高,家庭狀況困苦,一時間實難以負擔有關沉重罰款金額。加上當時事發突然,周婆婆感到驚惶失措,更不斷流淚,而有關事件已引起廣泛的討論及關注。

 

因此,希望  貴署能澄清有關執法的疑問,同時能體恤婆婆的苦況,能酌情豁免有關罰款,以解其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