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香港家書》
Sunday, February 12, 2017
親愛的香港市民:
 
2017年的行政長官選舉對於香港意義重大。自從梁振英政府上台以來,香港人經歷政府敗壞的管治以及不斷加劇的社會矛盾。因此,今次的行政長官選舉,不只代表換走舊的政府,更是一個重要契機去改變政府的管治理念。
 
事實上,今次的行政長官選舉,是兩種價值觀及原則的一次對決﹕這是一次「西環」直接干預香港事務與《基本法》承諾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的對決;這是人治與法治的對決;這也是以一個分化市民、製造矛盾政府與一個團結市民政府的對決。
 
於2007年及2012年的行政長官選舉,泛民主派參選人參與選舉,旨在揭露「小圈子選舉」的荒謬與不公義。經歷梁振英政府5年管治的折磨,香港人上了一堂。作為泛民主派的成員,即將來臨的選舉是一次重要的契機,讓香港人取締敗壞管治,糾正行政失當。民主黨堅決支持任何一位對香港人有益處的候選人。換句話說,民主黨的首要任務,是要阻止「梁振英2.0」成為下任行政長官,「Anyone But CY2.0﹗」以及「停止西環干預﹗」
 
作為民主黨主席,我有必要訂立下任行政長官的四項條件。相信你會記起,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曾訂立4項要求。根據王光亞的說法,行政長官需要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及港人擁護。
 
香港人未必完全同意王光亞的四項條件。不過,我認為這些新條件代表中央政府改變態度。於梁振英政府時期,甚至遠至董建華年代,行政長官的條件只包括愛國愛港以及中央信任。兩項新增的條件擴闊行政長官的義務及責任。我認為任何行政長官參選人,都應該以後兩者的要求即受港人擁護及有管治能力作為新一屆政府施政的其中指導的原則。
 
行政長官選舉將會於3月26日舉行。當日必定會成為香港未來發展的分水嶺。
 
香港人不願意看到梁振英2.0當選。
 
香港人不願意看到「西環」繼續干預香港政治及民生領域。
 
最後,香港人更不願意看到某候選人只因背後有中央政府的欽點而當選。 
 
作為民主黨主席,我反對任何形式「翻叮」「8.31框架」。任何一位行政長官候選人都需要有勇氣去反對此框架。候選人亦需運用他的智慧「有創意地」解決此問題。
 
關於基本法第23條的爭議,民主黨一直要求任何就23條立法,需在香港擁有普選後才可啟動。更重要的是,任何23條立法都不可以違反《基本法》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保障的權利,包括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不受侵害及影響。民主黨相信這條界線是不可逾越。因此,民主黨會反對任何違反香港人基本權利的立法。
 
早前選舉委員會分組選舉的結果已經反映香港人要求我們需要有智慧地運用「否決權」,引領香港社會重返正軌。
 
我們已受夠梁振英 – 民主黨的任何決定只會建基於一個目標﹕就是阻止梁振英2.0當選,以及選出一個「離西環最遠、同香港人最近」的行政長官。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