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回應政府一地兩檢建議方案
Wednesday, July 26, 2017
民主黨回應政府一地兩檢建議方案
民主黨回應政府一地兩檢建議方案
 
政府今日(25日)公布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將參考深圳灣口岸模式,在西九龍站劃定的內地口岸區連同營運中的車廂,將由內地管轄,適用內地法律,由內地法院行使司法管轄權。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民主黨對政府一地兩檢方案十分失望,他指出基本法第18條表明「全國性法律除列於本法附件三者外,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任何列入附件三的法律,限於有關國防、外交和其他按本法規定不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的法律。」林看不到所謂「深圳灣口岸模式」的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可以符合基本法第18條。
 
律政司司長表示因為內地口岸區租賃了給內地,基本法就不適用。林卓廷認為有關說法及安排極不妥當,擔憂做法會成為先例,中央政府日後可以在不修改基本法下隨時宣布某個港口碼頭、機場,甚至某個香港地區已租賃給中央,因而行使內地法律,客觀效果是一國兩制慘遭踐踏。過去銅鑼灣書店林榮基、李波事件已經顯示有強力部門跨境執法,現在容許公安在香港核心地帶越境執法,相信很多香港人都非常擔憂。
 
另外,將車廂列為內地管轄區,更會帶來大量法律爭議,市民縱使在香港境內也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會誤墮內地法網,例如在車廂內用FACEBOOK SHARE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死訊及其撰寫的<<08憲章>>,會否觸犯了「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隨時被捕判監。
 
林卓廷批評政府透過這種形式方法引進「一地兩檢」,涉及在西九龍總站及車廂執行內地法律的問題,相信社會必會就有關做法是否違反《基本法》出現極大爭議,以及可能有市民會藉司法覆核要求法院解釋「一地兩檢」是否違憲。林指出香港人非常擔心「一地兩檢」破壞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對港人的保障,這是涉及香港核心價值及法治問題。
 
林卓廷補充,終審法院倘若裁定合憲固然打開缺口,倘若裁定不合憲則會招惹人大釋法,結果可能是引進《基本法》附件三全新的詮釋,打開除了國防、外交及非香港自治範圍的事情外,其他全國性法律都可以在特定條件下在港執行。他批評若此先例一開,亦代表可透過類似行政或修法手段引進其他內地法例,損害《基本法》對港人的保障。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政府建議違反基本法,是荒謬中的荒謬。
 
研究一地兩檢有七年的涂謹申對政府的建議百思不得其解。他指出,現時政府的建議,由人大常委作出決定,授權香港特區落實一地兩檢的做法,既不是修改《基本法》,又不是釋法,也不是修改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區界,質疑究竟有什麼法理基礎,令到香港少了司法管轄權。
 
涂謹申又指建議違反《基本法》,他解釋,香港立法會的立法權來自《基本法》,而立法會不能制定違反基本法的法律。他舉例,香港的立法會不能就香港獨立立法,因這違反了《基本法》第一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同樣,香港立法會亦無權就准許內地執法人員在香港部分司法管轄區執法而立法,因這明顯是違反基本法。
 
涂謹申總結,如果不是修改基本法、或者釋法,而只是單靠人大常委突然作出決定,所謂授權香港立法會立法,是缺乏法理基礎去解釋香港為何會失去部分司法管轄區。而香港特區在「內地口岸區」內喪失刑事司法管轄權的同時,又享有民事司法管轄權,涂謹申形容更加是荒謬之中的荒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