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稿 民主黨回應政府任命蔡若蓮為教育局副局長
Tuesday, August 01, 2017

民主黨質疑此舉與教育界開戰 許智峯下戰書: 要求蔡若蓮公開與教育界辯論國民教育

 

政府今日公佈新任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名單,當中教育局副局長為教聯會任職教聯會副主席多年的蔡若蓮。民主黨對於有關任命感到失望及憤怒,質疑新任特首林鄭月娥一直聲稱聆聽各界意見,惟最後仍堅持任命有濃厚紅色政治背景的蔡若蓮,完全漠視教育界的反對聲音,此舉無疑是與教育界開戰。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兼教育政策發言人許智峯今日公開向蔡若蓮下戰書,「既然她做副局長這位置,我與一眾教育界人士決定向她下戰書,要求她就國民教育等議題,與我們公開辯論。」

 

許智峯指,自六月底傳出蔡女士會出任副局長時,民主黨在不同場合已表達不滿,並勸告林鄭臨崖勒馬,跟楊局長會面時亦表明若政府堅持委任蔡若蓮,跟政府的關係將變差,無助政府修補撕裂。許智峯質疑,林鄭無視民主各黨派及教育界一直以來表達的反對意見,漠視逾17,000人聯署反對蔡若蓮任副局,最終仍堅持任命她。「蔡若蓮在立法會的教育界功能屆別選舉,教育界並不信任她,亦無揀選她。同時,無數的家長一直擔心洗腦式國民教育捲土重來,現在林鄭卻完全不理家長的關注,強行要委任一位在教育界認受性低、『極紅』的人士來任副局,是不尊重教育界意見,擺明與教育界開戰!」

 

許智峯指,林鄭上任即派糖給教育界,現在委任蔡若蓮的決定,卻撕破了教育界對政府重建關係的希望。許智峯質疑,林鄭執意任命蔡若蓮是一個政治決定,而且是由西環下的決定,質疑國民教育及愛國基本法等洗腦式教育將會捲土重來。許智峯決定公開下戰書,要求蔡若蓮與教育界公開辯論,民主黨亦誓言全力反對洗腦式赤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