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青嶼幹線大塞車 林卓廷質疑管理公司是否準備不足
Tuesday, August 22, 2017

青嶼幹線大塞車

林卓廷質疑管理公司是不足

 

 

昨日(21日)青嶼幹線實施雙向收費導致大塞車事件,民主黨作出跟進並得到負責管理青嶼幹線的「交通基建管理合約有限公司」內部員工提供資料,有關人士投訴管理層根本準備不足,沒有準備足夠零錢,到上周六銀行關門後才搜集硬幣用以找續,以致硬幣不足。不少駕駛者需要自己在車上尋找硬幣,引致延誤。

 

投訴人基於公眾利益,亦披露了公司長期沒有聘請足夠的收銀員,影響管理服務。在收銀員不足的情況下,管理公司只能夠抽調其他部門的人手應付收費工作,有關做法,可能影響管理公司處理突發事故的能力,以及應變措施。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要求運輸署盡快調查上述情況是否屬實,尤其有關管理層在籌備過程中過於倉促的投訴,並向公眾作出交代。

 

另外,據員工透露,臨時新建的兩個收費亭現時不但沒有接駁電源,員工在沒有空調的惡劣環境下工作,更嚴重的是收費亭前沒有石墩,過往曾發生過車輛衝向收費亭的交通意外,因此需要加設石墩阻隔,減低傷亡的機會。林卓廷質疑如投訴所實,管理公司有關做法明顯影響員工人身安全。

 

根據有關標書第49.1段,管理公司「需要準確及有效益地營運收費系統,不論是單向或雙向收費」,而昨天事件顯示管理公司沒有有效管理。林卓廷懷疑公司一直以低價聘請員工,以致長期沒有足夠人手負責收費工作。而另一方面運輸署與「交通基建管理合約有限公司」簽訂合約後,似是撒手不管,林質疑運輸署有否對管理公司作出有效監督。

 

林卓廷表示有關青嶼幹線的管理合約將於2019年屆滿,他要求政府在續約時必須全面檢視管理公司的服務表現。標書第66段列明政府可以「基於公眾利益決定是否取消簽批管理合約」,林相信正式合約亦有相關條款,若短期內再出現如昨天的大塞車情況,政府必須嚴肅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