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應有關白田邨及美東邨重建計劃事宜
Thursday, August 24, 2017

回應有關白田邨及美東邨重建計劃事宜

 

今日(24日)有傳媒報導,房委會將開會討論白田邨及美東邨重建計劃,如獲通過,會即日發信予受影響住戶。報導說,新落成的公屋所採用的設計,隨時代改進,內部結構及面積等都符合現今編配標準。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指出今年6月房屋署署長曾表示「政府早前評估全港22條高樓齡公共屋邨的重建可行性後,認為重建舊公屋,短中期均未能有效增加公屋供應。大規模的重建計劃,只會凍結大量本來可供編配予有需要住戶的公屋單位。」但今日的消息,又顯示房屋委員會有意重建部分公屋;尹表示政府的政策反映欠一致性,對公屋重建的態度曖昧,令公眾感覺訊息混亂。

 

身兼房委會委員的尹兆堅強調他在房委會內外多次要求全面而有計劃地重建公屋,現在房委會只是「擠牙膏式」回應其訴求。尹認為﹕「全面重建是長遠充分利用土地的方式,一般公屋重建之後都可以增加單位,因為舊公屋地積比只約3、4倍,重建時地積比可提高至6或6.5倍,單位增加數量相當可觀。他認為重建是一項中長期的房屋資源重組工作,需啟動過去房屋署的「五年重建滾動期」,一個舊屋邨的重建規劃、清拆到建屋往往需要10-15年以上,但一日沒決心開展工作,舊屋邨的土地資源則沒有充分被利用。

 

尹兆堅表示2014年房協公布轄下的其中8個樓齡40年或以上的屋邨,包括筲箕灣明華大廈、荃灣滿樂大廈等等進行重建,提出以居民為本,提供更好的居住環境及增加更多資助房屋單位。同樣是提供資助房屋的公營機構,房委會理應更積極推動舊公共屋邨重建,以充份利用土地資源,提供更多公營房屋單位。

 

尹兆堅指重建構思其實不是什麼新鮮事物,房委會過去就曾經有不少大型的重建項目,亦相當成功。房委會應將現時達40年樓齡的屋邨,盡快進行大規模而有序的堪察、清拆和重建,以每5年一個周期推出重建屋邨名單,直至完成所有公屋重建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