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回應「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立 認為小組有三個傾斜點
Thursday, August 31, 2017
行政長官今天委任二十二名非官方成員及八名官方成員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對相關人選表示失望,認為有關委員會組成不廣泛及不平衡;質疑林鄭月娥當初表示成立專責小組是為了「在社會上來一場大辯論」,但實際上只屬「內部的小辯論」,並指出小組有三個傾斜點。
 
1. 第一個傾斜點為「建制與泛民」;小組以建制派人士為主,當中只有一兩個泛民人士作點綴,在未來需要討論郊野公園等敏感議題時,帶來極不平衡的討論空間;
 
2. 第二個傾斜點為「發展與保育」;尹指出名單當中,大部分成員都支持或對發展郊野公園持開放態度,對發展郊野公園有保留的成員只佔少數。尹批評專責小組作為辯論平台,會令外界質疑小組以發展為主導,並影響日後的公信力;
 
3. 最後為「利益團體的傾斜」,過往有不少住在鄉郊的居民批評當局劃作郊野公園的位置對他們利益受損,作為鄉議局副主席的張學明難免令人擔心只會維護原居民的利益;而小組另一成員為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現時房協現正進行有關郊野公園建屋的研究,而有關研究是傾向如何發展,而非是否需要發展,市民會擔心利益衝突的情況出現。尹認為,雖然小組有基層聲音,包括有公屋聯會前主席王坤以及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但他們過去亦發表支持發展郊野公園的言論,質疑當局沒有委任持相反意見的基層團體進入小組,以平衡意見。
 
尹兆堅促請當局考慮加入不同人士進行相關小組,包括保育人士、基層住屋代表以及泛民人士,讓小組可以更廣泛討論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