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回應房委會通過重建美東邨及白田邨
Thursday, August 31, 2017
尹兆堅回應房委會通過重建美東邨及白田邨

回應房委會通過重建美東邨及白田邨

 

香港房屋委員會今天(30日)通過了重建黃大仙美東邨美東樓和美寶樓以及石硤尾白田邨餘下座數。房委會委員尹兆堅有以下回應﹕

 

1. 政府就重建公屋的政策一直欠缺一致性和積極性,現時除了美東和白田,還有19條房委會轄下公共屋邨樓齡達40年或以上,但政府一直沒有全面的重建計劃。過往多次在房委會內要求全面而有計劃地重建公屋,就計劃定下詳細的時間表,可惜現在房委會只是「擠牙膏式」回應其訴求,明顯對其他渴望重建的高齡公屋居民及商戶有欠交代。

 

2. 全面重建全港高齡公共屋邨是長遠充分利用土地的方式,達到「土地資源再分配」的效果,一般公屋重建之後都可以增加不少單位,因為舊公屋地積比只有約3、4倍,重建時地積比可提高至6至7.5倍。單位增加之餘,亦可以大大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

 

3. 房委會不願意全面重建高齡公屋,很可能是擔心在有限的公屋單位數量下,重建會令公屋輪候時間進一步加長,因此採取鴕鳥政策,拖得就拖,直至那些高齡屋邨不能復修,在結下被迫拆建議房委會可以考慮分多期重建,比如一個屋邨有8幢樓,房委會可以先重建2幢,一步一步進行重建,好處是不會太影響新建公屋的供應量,而且居民可以原邨安置,壞處是重建時間會較長。

 

4. 重建是一項中長期的房屋資源重組工作,不能一蹴即就,需啟動過去房屋署的「五年重建滾動期」,一個舊屋邨的重建規劃、清拆到建屋往往需要10至15年以上,但一日沒決心展開工作,舊屋邨的土地資源則沒有充分被利用。政府亦一直迴避制訂整體高齡公屋重建計劃,令公屋重建項目變得零碎,亦令住戶及商戶無所適從。

 

最後,尹兆堅促請房委會制訂整體公共屋邨重建計劃,將現時餘下19條40年樓齡或以上的高齡公屋進行有秩序重建,讓居民可以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