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回應韋志成有關補救波鞋街項目的言論及措施
Sunday, September 03, 2017
尹兆堅回應韋志成有關補救波鞋街項目的言論及措施
回應市建局韋志成補救波鞋街項目的措施及言論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天(3日)在網誌撰文,承認旺角波鞋街項目在資訊溝通上,及「體育名人館」方案,可以作出改善。他指出將於項目三樓天台空間,設計成為一個過千平方呎的平台花園,作用就如「空中花園」。另外,計劃在商場保留一個固定舖位,替代「體育名人館」用途,表彰有卓越表現的本地運動員,以及新晉體壇精英的成就,推動本地體育運動。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有以下回應:
 
1. 現時韋志成提出的補救方案與原本構思的比例規模並不對等,與當初承諾相距極遠。市建局將一整層的公共休憩空間「空中花園」變成一千呎的小小綠化空間;具規模的「體育名人館」變成一個小舖位,明顯只是「象徵式找數」,以回應近日社會上的批評。尹認為市建局「承諾就話千足金,找數就變潮州柑」,比例是九牛一毛,落差實在太大。
 
2. 市建局原本成立的初衷,是改善舊社區環境、給居民更好生活空間,與和充分利用市區土地,有其社會目標和功能,現在卻變成地產發展商一樣,以最大利潤為主派目標。韋志成認為變更重建內容,是源於城規會的高度限制,但尹兆堅指出可以有不同方法處理,不一定是要將上述兩個項目抽走,例如按比例調整商業部份以保留社區設施。
 
3. 尹強調「空中花園」與「體育名人館」這兩個社區項目是波鞋街重建計劃的重點和靈魂,是配合波鞋街的特色,以體育運動作設計主題,以保留特色融入社區,現改動明顯是違諾,亦沒有發揮市建局原有的社會使命,而且今次非首次有爭議性走數改動,永利街都曾有類似爭議,一而再發生反映對市建局的監管出現問題。
 
4. 現時市建局如獨立王國,有其法定獨立機構的地位,問責和監管困難。尹兆堅表示在新年度立法會會期,將聯同其他議員要求政府擴大市建局董事會的代表成份,廣納社會各界人士,包括環境規劃及保育人士,讓推出重建項目時,取得更好的平衡。
 
5. 尹兆堅呼籲市建局就過去不理想的重建項目作出檢討,並在日後盡量增加透明度,例如計劃有任何重大變化時,應諮詢公眾,建立由下而上,社區參與的機制和文化,而非像現在獨斷獨行。尹期望市建局莫忘初衷,不要變成一個只追求利潤的地產發展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