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回應十月一日實施新富戶政策
Monday, September 04, 2017
房屋署表示經修訂的公屋富戶政策下月實施,首批大約一千戶公屋居民,將於今個月收到申報表,若公屋租戶入息或資產中的一項超出規定,就要遷離公屋。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回應如下﹕
 
1. 尹兆堅認為,以衡量公共政策效益和制訂水平角度看,新公屋富戶政策是不合格的,將「雙軌制」改為「單軌制」既沒有明顯效益,同時引起一連串政策漏洞和不協調,是多此一舉的假公平措施。
 
2. 根據房屋署資料顯示,由2011至2016年度期間,房委會執行富戶政策,平均每年只從收回約230個單位;房屋署估計新政策下也只能多收少量單位,花費大量行政人力物力去執行一項無效益而漏洞百出的公屋政策,對解決公屋輪候冊問題根本沒有具體幫助,反而令人感覺是上一任梁振英政府想將建屋不足及輪候冊破30萬的責任諉過於公屋居民,轉移視線和責任。
 
 
3. 自政策在上屆房委會集思會後提出以來,尹兆堅曾在各公屋區舉辦近20場居民會,不少市民對政策十分反感,民怨載道,並提出多個新政策盲點位和漏洞,例如:
 
- 所謂遺產或退休金豁免如何計算?有否追溯期?豁免金額是否無限期帶到永遠?
 
- 不論大小,「有樓即叮」,不理家庭組合和樓宇性質,不依資產價值作標準,是雙重標準的做法,導至政策不公平,例如:擁更高價值非住宅資產者可留低,有舖有廠廈者反而可留低,但擁低價值舊唐樓收租為生長老者卻要遷出。
 
- 新富戶政策因由「單軌制」轉「雙軌制」,並提高收入和資產的單軌水平,故此令部份在原雙軌制下被定義為富戶,而且毫無爭議及正輪候遷出公屋的住戶反而被放生,卻變為針對其他環境稍遜的住戶,變成殺錯良民…等。上述只是少部份例子,足以證明新富戶政策的制訂粗疏和不協調,實在令人莫名其妙。
 
4. 尹兆堅多次強烈要求房委會及房屋署暫緩政策,重新討論和審議,並全面諮詢公眾,修正政策漏洞和不協調問題,但房委會一意孤行,忽視民意,執行有缺陷的政策,尹表示強烈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