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港鐵涼薄 拒絕賠償縱火案傷者 鄺俊宇要求港鐵負起社會責任並公開調查報告全文
Monday, September 18, 2017
港鐵涼薄 拒絕賠償縱火案傷者 鄺俊宇要求港鐵負起社會責任並公開調查報告全文

港鐵涼薄 拒絕賠償縱火案傷者

鄺俊宇要求港鐵負起社會責任並公開調查報告全文

 

【新聞稿】【2017-9-17】本年二月發生的港鐵縱火案至今已發生接近半年,惟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早前接獲縱火案五位傷者及其家屬求助指港鐵及港鐵所購買的第三者保險拒絕傷者的索償。

鄺俊宇接獲五位傷者於本年3月曾接觸港鐵要求就事件索償,惟港鐵稱會把索償轉介至保險公司,並會由保險公司直接回覆。 事件輾轉保險公司委託公證行回覆眾傷者指由於事件是由縱火人士一手造成,並指港鐵已迅速處理事件而沒有任何責任,而拒絕賠償。鄺俊宇批評港鐵只作公關手段,卻在過程中沒有理會傷者及只把事件推至公證行處理。他要求港鐵就事件負上責任,並關注過往涉及港鐵的意外往往拒絕賠償,要求運輸及房屋局檢討現時涉及港鐵意外的賠償機制。

 

港鐵卸責 僅轉介至公證行

港鐵主席馬時亨曾於本年3月11日表示,知道有傷者就保險事宜向港鐵查詢,並指港鐵法律部門及保險公司會全力協助。 其中一名求助的傷者其後於本年3月13日致電港鐵的服務熱線,並獲告知須以書面向港鐵作出申索。該傷者隨即電郵作出申索,港鐵回覆稱會把索償轉介至保險公司,並會由保險公司直接回覆,並指申索事宜將與港鐵公司並無關係。

 

公證行拒絕賠償 稱港鐵處理迅速、有序

港鐵所購買的第三者保險委託嘉福(香港)有限公司為其公證行並於本年7月25日回覆指由於早前港鐵呈交政府的高級別調查委員會報告已於4月25日呈交政府,故進行回覆。回覆指該意外「完全由該縱火人士負責」(wa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is incident)並指港鐵當天的處理是迅速、有序以及有效(swift, orderly and effective),並指傷者可向社會福利署暴力及執法傷亡賠償基金申索。

 

三次去信港鐵才獲回覆

鄺俊宇其後接獲傷者求助,並隨即於8月31日、9月5日及9月13日去信港鐵主席馬時亨要求回覆。惟港鐵於9月15日回覆指「港鐵亦為受害者」並指已盡力協助傷者,並指早前已發動募捐行動並把相關善款分給傷者。

 

鄺俊宇批評港鐵作為香港主要交通工具,在事件發生後若非傷者主動接觸港鐵,仍沒有任何幫助,屬非常離譜。他指港鐵公司在事後常以「港鐵亦為受害者」作為藉口,以逃避賠償責任是在傷者及家屬「傷口上撒鹽」,「究竟港鐵認為自己有幾受害?港鐵作為差不多主導香港的公共交通工具,這樣的說話合理嗎?合情嗎?」

 

縱火案非首次 2004年縱火案後有否改善

2004年一列由尖沙咀方向開往金鐘的列車在早上繁忙時間亦曾發生縱火案,惟當年及時被市民制止以未有造成重大傷亡。是次縱火案亦發生在同一路段,時間亦屬繁忙時間。港鐵在十多年時間仍未作適當的措施防止及處理縱火事件,不少傷者更指員工不懂作應變。而在是次調查報告摘要中更指「車站助理的主要職責是管理月台秩序及人流,所以一般無須接受使用手提滅火器的訓練」,鄺俊宇指這顯示員工訓練明顯不足,因為在月台上最常見的員工就是車站助理,他們負上的責任絕不可能只有管理秩序,適當的危急訓練顯然是必須的。他批評報告企圖為員工訓練不足開脫,逃避責任。

 

要求公開報告全文

另外,鄺俊宇亦指雖然公證行回覆引述港鐵呈交政府的高級別調查委員會報告,惟相關報告全文仍未公開,公開的只有報告摘要。鄺俊宇批評:「公證行回覆就講到不屬港鐵責任,但在報告全文仍未公開的情況下,根本無人得知究竟有無人需要負責。」他要求港鐵及政府須盡快把報告內容公開並交待報告為何仍未呈交至立法會,他將去信交通事務委員會要求港鐵及政府交代。

 

涉及港鐵意外大多拒絕賠償 促請港鐵公開賠償指引

據時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回覆立法會質詢的資料顯示,就港鐵公司範圍內的意外個案所作出的賠償金額及個案數目一直非常小,早前亦有涉及港鐵的電梯意外亦被拒絕賠償。鄺俊宇指出每次港鐵出現事故只會回應港鐵有購買第三者責任保險並有既定程序處理乘客索償申請,但相關指引一直未有公開。他促請港鐵公開賠償指引,加強透明度。 他亦指在是次事件中,究竟有何原則處理及相關的保險條款亦欠奉。

 

不論過失賠償不包括港鐵

鄺俊宇亦關注社會福利署的「交通意外傷亡援助計劃」的保障範圍並不涵蓋在港鐵範圍內發生的任何意外。過往亦有關注不問權責的「交通意外傷亡援助計劃」為何不涵蓋港鐵,惟政府一直拒絕加入於計劃中。他指港鐵覆蓋範圍越來越大,政府有必要檢討。

傳媒聯絡:鄺俊宇 9518 6392 

地鐵縱火案個案

五個求助傷者

1.     台灣女教授

2.     X小姐

3.     Y小姐

4.     鄭先生

 

5.     Z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