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就施政報告與運房局局長陳帆會面
Monday, September 18, 2017
民主黨就施政報告與運房局局長陳帆會面

民主黨就施政報告與運房局局長陳帆會面

 

民主黨今天(18日)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會面,並將民主黨就施政報告的房屋及交通運輸範疇與局長交流意見。

 

民主黨房屋政策發言人尹兆堅議員在會上表達了對公屋不足的憂慮,他以現時公屋輪候冊的數量估算,相信未來十至十五年,公屋供應相信會持續嚴重不足,而同時政府亦提出取締工廈劏房。為解決短期公屋供不應求的問題,政府短期內應興建大量過渡性房屋,並考慮將那些閒置超過五年或以上及短期租約的用地,用以興建臨時過渡性房屋,歐洲興建組合屋的經驗實在值得政府借鑒。

 

尹兆堅同時要求政府積極推動由志願機構主導的「過渡性租住房屋計劃」,例如市建局那些未來數年未啟動重建的項目,可先交予非牟利團體或社企發展有關計劃,讓基層市民或輪候公屋超過三年的市民申請入住。

 

尹兆堅寄語陳帆局長,政府推出「首次置業上車盤」時必須處理「居屋貴過首置盤」問題,否則收入較少的人需負擔更高的樓價買居屋,收入較高的首置盤對象家庭反而負擔較低房價;政府應考慮擴大有關計劃至52000元以下居屋收入水平的市民都可參與,照顧較低收入家庭的置業需要。

 

尹兆堅表示長遠而言,政府必須將樓宇炒賣市場上的「商品房」和真正住屋需要市場上的「居住房」分割,否則市民「上車」困難的問題不能解決。政府應考慮「價格與市場脫鈎」的公營出售房屋為主導,以建築成本及負擔能力為定價的樓宇,滿足市民置業需要,甚至減建居屋,讓有真正住屋需要的市民,在不受不合理市場環境影響下順利置業安居。

 

民主黨交通政策發言人林卓廷議員要求陳帆局長盡快落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競選時的承諾,以港鐵收取的股息,補貼港鐵票價及其他公共交通票價,減輕市民車費負擔及令公共交通票價更具吸引力,達到分流效果。

 

林卓廷期望運房局研究及逐步推行全港收費隧道及道路全面實施電子收費,以減輕路面擠塞情況。另外,隨著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上馬及北區人口增長,而新界北進出市區的東鐵承載量已經接近飽和,林希望政府應盡早規劃及落實興建新的主要幹道往來市區,增加不停站直出市區的巴士服務,舒緩市民塞車之苦。

 

民主黨認為是次與陳帆局長會面有建設性,雙方坦誠交流,期望日後與局長有更多會面交流的機會。

 
附件﹕民主黨就施政報告與運房局局長陳帆會面相片
 
 
傳媒聯絡﹕
民主黨房屋政策發言人尹兆堅  9447 7555
民主黨交通政策發言人林卓廷  6096 3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