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市民評價:財政預算案僅僅合格
Monday, March 28, 2005

民主黨一項調查顯示,市民只給予剛公佈的財政預算案2.88分,稍高於合格分數。市民認為政府應先削減薪俸稅,而非先取消遺產稅;而過半受訪者認為預算案 無法紓緩他們的負擔。

 

民主黨表示,既然政府能減少十五億元收入,應先削減薪俸稅,讓全港過百萬納稅人受惠,而非只為萬多名遺產達近千萬的小富人家著想,而 這個建議也獲市民支持。民主黨促請政府重新考慮分兩年撤回零三/零四年引入的增加薪俸稅的措施。雖然財政司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預計整個財政年度的盈餘為119億元,但政府於三月初曾公佈,今個財政年度截至本年一月底的頭十個月,政府已錄得224 億元盈餘,而傳統上,二月及三月屬稅收入帳的月份,將錄得淨盈餘。

 

民主黨認為今年政府的財政狀況將較政府預計的樂觀,並認為政府有空間減薪俸稅。 民主黨經濟政策副發言人范國威表示:「市民對預算案的評分只是僅僅合格,顯示市民並未滿意預算案。民主黨對今年度政府的財政狀況樂觀,早前建議政府分兩年 撤回薪俸稅的加稅措施,以及增設子女教育免稅額,紓緩中產家庭的負擔,政府卻沒有接納意見,只接納了擴濶父母免稅額和提高子女免稅額,難免令人失望。」 另一方面,民主黨雖然認同遺產稅應取消,但本港經濟剛復甦,政府應先削減薪俸稅,紓緩納稅人的負擔,待政府財政逐步改善後才取消,便更符合整體社會的利益。

 

「民主黨贊同應取消遺產稅,因最富有的人可用各種方式逃避繳付遺產稅,實際上要繳稅的只是中上層人士,但是,在什麼時候推行這項措施則值得商榷。」民主黨 經濟政策副發言人馮煒光補充「既然政府可以承受少收十五億元稅款,便應優先削減薪俸稅,令過百萬納稅人受惠,讓過去數年與政府『共渡時艱』的中產人士可以 『唞唞氣』,又可刺激消費。」

 

調查結果

1. 市民曾期望減薪俸稅 三成六受訪市民在預算案前曾期望今年會減薪俸稅。

2. 市民贊成取消遺產稅,但認為減薪俸稅更優先 贊成取消遺產稅的受訪者超過一半(50.1%),但當被問及政府應先削減薪俸稅,還是應該先取消遺產稅,過半市民認為應先削減薪俸稅(50.4%),顯示市民認為應優先削減薪俸稅。

3. 市民認為預算案無法紓緩負擔 過半數受訪市民認為預算案無法紓緩他們的負擔(51.2%)。事實上,除了月入三萬至五萬月的組別有超過三成受訪者認為預算案能紓緩負擔外(35%),其它組別只有少於兩成人認為預算案能紓緩他們的負擔。

4. 市民對預算案的評分僅合格 調查中,市民被要求為預算案評分,以一分最低,五分最高。超過四成被訪者給予三分(43%),但給予一分及兩分的市民也有超過四分一(26.6%)。市民給予的平均分為2.88分,稍高於合格的分數。

 

經濟政策副發言人 范國威、馮煒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