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批評當局提升食水安全措施未能有效保障食水安全
Thursday, September 21, 2017

   政府今日公佈「提升食水安全行動計劃」,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遺憾當局並無完全依從食水含鉛超標委員會的各項建議,政府的措施並未能完全有效保障食水安全,釋除公眾的疑慮,她促請當局必須盡快訂立食水安全法,及成立獨立的水質監察部門。

 

     黃碧雲指出,食水含鉛超標委員會最主要的兩項建議為:(一)為全港公共屋邨重新驗靜水樣本;及(二)設立獨立的監察水質部門以監管供水者(水務署)的表現和水質。但是,現時政府建議的水質監測優化計劃是每年在全港所有處所取水670個樣本,當中涵蓋公共屋邨。另外,又只是在發展局內設立一個獨立專責小組,擔任水質規管和監督角色。她認為政府顯然是違反委員會的建議。黃碧雲歡迎當局推行水質監測優化計劃,但是,亦必須依從委員會的建議,為全港的公屋重新驗靜止水,及成立獨立的水質監察部門,監督水務署的工作及保障水質安全。

 

     對於在水質監測優化計劃下的兩級取樣規程,黃碧雲批評擬議規程只能監察香港水質的一般情況,無助於市民了解喉管有否污染食水。她建議當局第一層的取樣規程應抽驗包括留於水管內6小時的靜止水,這樣才能有效了解供水部件是否受到含鉛物料污染。所以,她建議當局修訂有關規程,又或另行推出計劃,以6小時的靜水樣本來了解供水部件的含鉛情況,以便真確了解所住處所的食水是否受到有害金屬污染。

 

     由於當局的建議是諮詢食水安全國際專家小組後作出的,她促請當局立即公開專家小組的報告及會議紀錄全文,讓公眾了解專家的各項意見及理據。

 

     黃碧雲又認為,當局所提出依從現有世衛標準,把鉛含量訂於每公升10微克是太寬鬆,香港是國際都會,當局應該有條件和決心採取比世衛更嚴格的食水安全標準。

 

     黃碧雲亦指出,當局至今未交代受鉛水影響的11條屋邨更換水喉後的驗水方法。他認為由於這些屋邨已重新更換供水系統,所以應該以最嚴謹的方法進行驗水,包括需要將取水的水樣本停留在水管內6小時,確保新安裝的喉管不會污染食水,令市民可以安心。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7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