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就政府一地兩檢方案進行問卷調查之結果及分析
Tuesday, October 17, 2017
民主黨就政府一地兩檢方案進行問卷調查之結果及分析

民主黨就政府一地兩檢方案進行問卷調查之結果及分析

 

 民主黨於本年9月16日至10月5日進行了有關政府一地兩檢方案的問卷調查,並有效訪問了1053名香港市民。

 

 

就問到「你是否支持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方案?」,共有41.5%市民表示「十分支持」或「支持」,而共有42.8%市民表示「反對」或「十分反對」,「無意見」的佔15.7%。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分析上述結果後表示,就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方案,社會正出現嚴重分歧,支持及反對的市民相若,並非如林鄭月娥昨天(16日)回應學生時所言「高鐵一地兩檢爭議不大,社會上好多人都支持一地兩檢。」胡志偉認為社會就政府方案根本沒有共識,「十分反對」方案的市民高達三成,當局應該進行更多諮詢工作。

 

 

當問到「有意見認為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方案違反基本法,你是否同意這說法?」

共有41.9%市民表示「非常同意」及「同意」。胡志偉表示結果反映政府未能說服香港市民有關方案完全符合基本法。胡認為不少市民擔憂西九「一地兩檢」破壞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對港人的保障,這是涉及香港核心價值及法治問題。

 

 

就有關你是否希望於深圳福田站實施一地兩檢以取代西九龍站進行一地兩檢?」

有共43%市民表示「十分希望」及「希望」,略高於「不希望」及「十分不希望」總和3%。胡志偉認為結果顯示在政府舖天蓋地的廣告宣傳下,仍然有超過四成市民希望在福田站進行一地兩檢,這顯示不少市民可能寧願選擇基本法不被破壞,也不願意接受林鄭口中所謂的「方便、快捷」。

 

 

胡志偉認為政府應該將「西九一地兩檢」和「福田一地兩檢」兩個不同方案的利弊詳細解釋給市民知道,並作全面公開正式諮詢,讓香港市民有真正的選擇。胡批評現在政府在一眾保皇黨的護航下,連立法會就政府方案進行公聽會都予以封殺,根本完全漠視市民的聲音。

 

胡志偉批評﹕「上任運房局局長張炳良卸任前在立法會表示政府就高鐵出入境問題上未有任何方案,現在林鄭竟然講政府方案已經在社討論很久,實極其荒謬,明顯是欺香港市民。

 

胡志偉亦擔心在政府正式就西九一地兩檢立法後,市民會藉司法覆核要求法院解釋「一地兩檢」是否違憲,最終可能會引發另一次人大 釋法,香港法治再次受衝擊。胡希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可以信守競選時「修補社會撕裂」的承諾,切勿在一地兩檢問題上,以為「夠票就過」,完全對社會的反對聲音充耳不聞。

 

2017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