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特首押後印花稅草案 配合建制乘人之危? 延長換樓退稅時限無期 政治先於民生?
Tuesday, October 17, 2017

特首突然宣佈會押後印花稅修訂草案,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對此表示驚訝,質疑此舉是林鄭月娥為配合建制派乘人之危,趁民主派議員被取消資格之空檔,盡快通過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涂謹申指出,有議員就印花稅草案提出修正案,以延長退稅時限由6個月至9個月,並難得特首接受,特首理應讓草案盡快通過,令市民早日受惠,而不是都想乘人之危,政治先於民生。

 

民主黨涂謹申議員指出,雖然特首表面上說押後是為「一地兩檢」的辯論,但政府早在兩周前已向立法會提出在10月25日辯論「一地兩檢」的議案,當時政府已知道立法會10月18日有印花稅修訂草案恢復委員會審議討論,而特首本人剛在數日前,才主動向公眾表示願意接受議員修訂,把印花稅修訂草案中爭議部分,即換樓退稅的時限由6個月延長至9個月,當時她仍沒有說要押後印花稅草案。如果特首真的認為「一地兩地」議案很重要,理論上她應當時就表示會押後印花稅草案,好讓「一地兩檢」辯論如期進行,而不是在今天突然表示明天會中止印花稅草案,又說不出押後到何時才會恢復印花稅草案。

 

涂謹申懷疑特首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特首其實不在意沒有約束力的「一地兩檢」議案,而是希望配合建制派議員乘人之危,盡快在3月11日立法會補選之前,修訂立法會《議事規則》,以限制議員發言、削減議員提出修正案的數目及增加限制等等,削弱議員的權限。早前有傳媒引述建制派消息指,今次是「百年難得一遇」的機會,希望政府擬定大會議案次序時,可預留時間討論《議事規則》。因此,他推測特首之前不提出押後,是等待建制派議員先做好醖釀修改《議事規則》及財委會會議程序,以及制訂《財委會主席指示》等工作,直至昨天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正式啟動討論修訂《議事規則》及財委會會議程序,特首今天才宣佈押後印花稅草案,以便立法會可騰出更多大會會議時間,配合建制派議員盡快修訂《議事規則》。

 

就印花稅草案,對無數換樓人士來說,有9個月豁免期可大大紓緩他們的經濟壓力,議員提出修正案,延長退稅時限,難得特首接受,消除當中的爭議性,本應是惠及民生,促進行政立法關係之舉。但特首在法案將要通過的前一天,突然押後惠及民生而沒爭議,但具法律效力的印花稅草案,卻把無約束力但具爭議的「一地兩檢」議案排在之前,是偏離一般邏輯及政府處理立法議程的做法,是政治先於民生,這是否反映特首本人其實都想乘人之危,限制立法會議員的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