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林卓廷回應港鐵觀塘綫故障檢討委員會報告
Thursday, October 19, 2017

港鐵觀塘綫8月5日訊號系統故障,持續超過十個小時。今天(19日)港鐵發佈了事故檢討報告。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林卓廷回應報告時表示港鐵報導中指,「訊號接綫盒似乎在近期的颱風和暴雨期間未能完全防止入水」,但接綫盒原本有防水功能,報告仍未能清楚解釋接綫盒為何會出現滲水情況,導致負責傳送訊號的銅線生鏽,而銅線鏽蝕不可能在短時間內發生。林卓廷批評港鐵未有及時發現問題,質疑港鐵「無做好保養工作」。

 

林卓廷促請港鐵在全面換上光纖系統前,加強定期檢查此類內藏銅線的接綫盒,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林卓廷同時批評在現行港鐵事故罰款機制下,是次故障期間因爲觀塘綫仍維持有限度服務,所以只計算受延誤影響最長的一班列車延誤時間(83分鐘),故只罰款200萬元,罰款額無法反映事故嚴重性。

 

林卓廷指出當天下午約2時半開始,港鐵雖維持4至5分鐘一班列車行駛,但比正常的2至3分鐘一班列車減少近半,導致當天受影響的乘客人數以十萬計。林認為,現時罰款機制中的延誤時間只是計算受延誤影響最長的一班列車,無法反映問題的嚴重性,建議將總延誤時間納入罰款方程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