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美容黑店改名為Francille Beauty 中介蠱惑手法2.0 多名男苦主中招
Sunday, October 22, 2017
美容黑店改名為Francille Beauty 中介蠱惑手法2.0 多名男苦主中招
美容院及傳銷合作邪惡銷售,騙人手法層出不窮。民主黨美容苦主投訴熱線於過去10個月,收到超過80宗求助個案,被中介以假顧客方式誤導,金額由數千元至數十萬,總金額超過400萬。民主黨消費者權益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批評,有關中介及美容院的騙財手法不但有組織、有部署,更是明目張膽的一條龍騙財集團,促請消委會、警方及海關嚴肅跟進。
 
 
美容院9月開始由DR BK LASER改名為Francille Beauty後,袁海文收到9宗新投訴,一半為男苦主,年齡均為二十多歲,單身,被女中介在社交媒體等以不同藉口兜搭,精心部署降低苦主戒心,相約男苦主至美容院做療程。到美容院後,女中介美容院職員以各種蠱惑手法,令苦主中招。我們歸納新苦主個案,有以下特點:
 
一: 美容院及中介繼續串謀「釣魚」
 
美容院代表曾於6月時向袁海文表示公司透過第三方市場公司推廣美容院的業務拓展,並指美容院也是苦主。但6月後,仍不斷出現新的個案,近兩月更出現多宗男苦主個案,可見美容院及中介串謀作出邪惡行為。
 
 
二: 中介及美容院職員誇張稱讚男苦主方及獻殷勤等方式,務求降低苦主界戒心
 
中介以稱讚苦主英俊、表示深信苦主「是富有正義感,隨和、負責任的人」、學整甜品給苦主品嚐等方式,務求降低苦主戒心,更易相約苦主至美容院。
 
 
三: 美容院轉名,隱藏惡行
 
美容院轉名後,消費者及苦主難以在網絡及媒體了解美容院的營商紀錄和口碑,容易跌入陷阱。苦主問中介美容院的名稱時,中介表示店名是法文不懂發音的原因而蒙混過關。
 
 
四:  沒有披露介紹人身份或所收受的利益
 
美容院及疑似中介人並沒有向苦主披露促成交易有關人士有否任何報酬或得益,所以苦主只以為是真誠介紹,沒有利益關係,容易跌入陷阱。
 
 
五: 冷靜期安排極取巧,簽署合約時隱瞞細節
 
美容院最新設立一日冷靜期,但銷售時大多沒有披露,當苦主發現跌落陷阱時,美容院就會以冷靜期已過為由拒絕退款。美容院職員銷售時聲稱療程合約無限期,但苦主事後才發現條款細節其實是有一年限期,與美容院職員口述有極大出入。
 
 
袁海文坦言,有關美容院及中介的手法在過去多月被披露後,仍然繼續相同手法的邪惡銷售,而且不斷收到最新求助個案。他認為案件十分嚴重,而且或涉具組織的詐騙,亦有多處涉嫌觸犯商品說明條例。另一方面,銀行與美容院設立分期等安排,其實是默許及縱容邪惡銷售,令很多客戶中招,這是絕對不能接受。作為銀行持牌人,在處理業務時,有責任做好KYC (認識你的客戶)審查,了解客戶業務性質,股權架構及資金來源等來決定相關業務是否合法合規。這點對銀行的聲譽風險(reputational risk)管理十分重要,袁海文已去信相關銀行,要求銀行終止與有關美容院的合作關係。
 
 
袁海文譴責美容院及中介集團可恥,將自己的利益建立在苦主的痛苦之上,停止任何不道德銷售行為,並警告美容院立即向苦主們退款。他同時要求海關及警方全面及加強打擊集團式騙財手段。他又呼籲,其他受害者請盡快聯絡美容苦主投訴熱線,電話為51399171,以便集體追討。袁海文將提供法律支援及協助追討,團結苦主向美容院爭取合理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