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回應林鄭80萬出租公屋論
Friday, October 27, 2017
尹兆堅回應林鄭80萬公屋論
 
1.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表示,林鄭月娥的「80萬公屋單位已足夠論」是「天荒夜談,匪夷所思」。現時出租公屋需求龐大,有28萬戶輪候申請者,單計算家庭輪候名單已有15萬戶,另13萬單身人士戶申請。現時香港有約76萬個出租公屋單位,如林鄭認為新建4萬個公屋單位後就足夠及封頂,意味著日後會要有28戶萬戶,即超過1/3的現有公屋戶願意購買「綠置居」或其他樓宇,才能夠騰出原公屋單位以滿足今天的輪候需要,這還未計算每年正常的輪候冊增長,林鄭的建議聽起來已不切實際,可行性成疑。尹兆堅質疑林鄭憑什麼數據推斷上述政策方向的可行性,「可能林鄭真係覺得自己好打得,但都要有譜㗎,唔應該「隨口噏得就噏」。
 
2. 尹兆堅認為林鄭的房屋政策另一問題是「理念紊亂,優次錯配」,林鄭的房屋理念極度令人失望。公營房屋如同共他社會服務和福利制度一樣,是資源再分配的機制,是社會的必須服務。全世界的政府在施政時,都會按社會各階層的需要訂定優次,尤其對基層弱勢提供援助姚滿足基本生活需要,亦必定會提供資助出租房屋,以滿足基層市民的租住需要,責任是不能封頂的。但林鄭的房屋政策不是先照顧最有需要的人,反而是先照顧中產和能力較佳者。無力置業的基層大眾只能靠政府提供公營房屋才能安居,但林鄭在施政報告中更就縮短公屋輪候時間「零措施」,隻字不提,令社會上最基層、最無助的階層只能繼續捱貴租,居住權得不到應有的基本保障。
 
3. 尹兆堅同時表示,因「綠置居」售價仍是與市場價格掛勾約為市價的60%,以上一期綠置居景泰苑為例,實用面積493呎單位售約300萬,私樓愈貴綠置居亦愈貴,變成「林鄭迫全民接火棒,貴有貴接,平有平接」,當樓市及經濟環境逆轉時,上階層到基層都變負資產,擔心回歸後1998 及2003後的「負資產要燒炭都唔掂的情況重演」,市民要有所警惕。
 
要處理上述問題,林鄭必須在房屋政策上做到新加坡的「分割市場」,讓本地居民「自住需要」和「投資市場」分開。因此,尹認為需開闢額外土地資源以興建綠置居、首置上車盤、新建居屋等資助房屋,其售價亦必須是參考「建築成本」和「住戶負擔能力」作為訂價標準,並有限售條款,才可真正照顧本地市民的自住置業需要,以及應對現時瘋狂的樓市價格;同時保留出租公屋,不能「偏埋一邊」,要公平地滿足各階層需否。
 
4. 林鄭政府如果不解決土地供應問題,根本是沒辦法解決整體房屋問題。在沒大幅新增「麵粉」的情況下,林鄭只是在玩房屋掩眼法,有如將現有「麵包」再分配,分多一點給其他人,令最有需要的人更餓,但總量沒有增加,整體需要自不能滿足。
 
尹兆堅挑戰林鄭月娥說,棕地、軍用地暫且不說,但近水才可以救近火,只服務二千會員的粉嶺高爾夫球會所在的遊樂場租用地將於2020年到期,林鄭如有決心,應立即宣布屆時收回有關170公慣土地,以與建公營戶屋,滿足社會需要。如果這樣都做不到,更惶論棕地、軍用地了,也難怪會說出公屋建屋量封頂以開脫了。
 
5. 尹兆堅不反對協助有需要市民置業安居,但政府必需要公平兼顧不同階層尤其基層市民,按需分配公共資源。不應拉一派打一派的手法,製造市民內部矛盾。如政府有膽色有魄力,就以公眾利益為由行使「收回土地條例」,收回新界的閒置農地、棕地,以同級土地的合理價格賠償地主,按新市鎮發展模式大幅增加公營及私營房屋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