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修訂中國歷史科不列六四、六七暴動為必教議題 許智峯: 教育局是否打算將中史科變成國教科?
Monday, October 30, 2017

教育局今天為修訂初中中國歷史科展開第二階段的諮詢,局方證實六四事件及六七暴動不會被列入課程綱要,並說交由教師自行決定是否教授有關題目。民主黨教育政策發言人兼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批評教育局不將六七暴動及六四事件放入新中史必教課程,是故意對爭議性議題避重就輕,質疑教育局將中史科變成國教,企圖洗腦。同時,對於有報道指中聯辦主動聯絡中學討論中史科新課程,許智峯批評中聯辦不斷企圖干擾本港教育界,今次更明目張膽約見中學界,他要求中聯辦尊重一國兩制,不要再挑戰港人的底線。

 

許智峯質疑,「現行修訂版的中史科做法,難以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考,教育局的做法也屬間接的洗腦教育。」他指,自從香港人反國教事件後,教育局推洗腦教育已不會直接明顯以讚頌祖國偉大的形式,中史科正可避重就輕,將受爭議的事件淡化,甚至將篇幅減少或隻字不提。學生若根據教育局的最新指引,反而難以了解事件的正反面,更難接觸到具爭議而又重要的題目,「如八九年北京學生發起的民運事件,到最後演變成六四大屠殺流血收場。這場民運,當時有許多香港人均有支持及聲援北京學生,更曾舉辦了近百萬人參與的民主歌聲奏中華,替民運人士及學生籌款,這些事實,都是我們的中學生應該知道及接觸到的近代史。」許智峯說,六七暴動及六四事件切切實實描述了當時的中港關係,完全符合修訂課程希望增加關於香港篇幅的原意,「難道讓學生知道東江水對香港的重要性,比認清六七暴動及六四事件的始末還高嗎?」

 

教育局雖然稱教師可自行決定是否教授爭議性事件,但許智峯質疑此舉是讓大眾覺得局方尊重專業自主的借口,「其實亦顯示出局方的態度,認為這段歷史不重要及可有可無,學校亦可能會『自我審查』,認為議題較敏感而選擇不教。」

 

民主黨教育政策發言人 許智峯

2017年10月30日